谷歌被駭波未平 中共軍官論網絡戰掀硝煙

【新唐人2011年6月4日訊】據美國政府一名匿名官員透露,早前谷歌稱相信是來自中國的黑客攻擊中,至少一名美國內閣級官員的私人帳戶被入侵。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日前表示,由於此次黑客事件涉及政府高級官員的電子郵件,華盛頓對此深感不安,並表示聯邦調查局將對此事展開調查。而就在谷歌遭黑客襲擊消息傳出的第二天,解放軍軍事科學院2名軍官發表《網絡戰,怎麼戰》的長文,指中國應「積極適應」,構建「網絡邊疆」,維護「網絡主權」。雙方的网络战似乎呼声渐起。

谷歌6月1日說,發送所謂釣魚郵件的「壞人」來自山東濟南。這些郵件中包含指向一個仿冒Gmail登陸頁面的鏈接,黑客通過這個鏈接收集用戶的密碼,從而進入賬戶持有人的郵箱,攻擊美國官員、中國政治活躍人士的Gmail帳號。自去年年初以來,這至少是谷歌第三次指稱其業務受到的干擾來自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6月2日在例行吹風會上說,這種指稱是「不可接受的」,指稱中方支持「黑客」攻擊的說法純屬無中生有,是別有用心的。

無獨有偶,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的兩名技術軍官葉徵和趙寶獻6月3日在《中國青年報》發表5000字長文《網絡戰,怎麼戰》,討論世界網絡戰爭的形勢。文章雖未提及谷歌的説法,但指出「作為網絡發源地的美國,正在成為網絡捆綁的對象,飽受每天來自世界各地黑客網絡攻擊的困擾。」

「網絡戰」從後台走向前台?

文章列舉多個案例,分析各種網絡戰技巧。談到網絡心理戰時,文章特別提到去年底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指網絡心理戰是精神心理博弈,作戰的目標已經從軍隊拓展到社會民眾,以引發「蝴蝶效應」,直接達成政治目的,並列出有網媒參與的北非政局劇變緣由:突尼斯小販自焚—維基揭秘總統貪腐—社會輿論發酵—網絡「社交平台」輿情擴散—民眾走上街頭—安全局勢失控—向周邊國家輻射—西方大國插手—多米諾骨牌效應—劍指利比亞。

文中說:「網絡戰是一種破壞性極大的頂級作戰方式,它的實施關係到國家的安危於存亡,它正從後台走向前台,從配角轉向主角。面對這僅僅處於熱身狀態的網絡戰,各國政府和軍隊無不擔心陷入被動,正緊鑼密鼓地加快網絡戰的備戰步伐。」但強調,大陸當局專注的是鍛練網絡戰技巧。

近來大陸媒體上不乏有關建立「網絡藍軍」,以加強對黑客抵禦和抗擊的報導。不久前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曾對《泰晤士報》證實,該部有一個編制約30人,由IT高手組成的的特別部門,任務是改善軍隊的網絡安全。這一說法印證了西方關於中國擁有一支"網絡部隊"的猜測。《解放軍報》上個月曾報導,解放軍不斷進行著模擬網絡戰,由散播病毒和大量垃圾郵件的「藍軍」對戰「紅軍」,以加強軍隊因應線上攻擊的準備。

谷歌遭駭 全球關注中共角色

法國《世界報》6月2日在題為《濟南:谷歌和北京衝突中心》的報導中說,「山東省省會濟南市是中國八大軍區之一總部所在地,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技術偵察局之一所在地,那裡也有一個職業學校。」

《美國之音》引述《衛報》報導稱,上個月,人權網站change.org表示,該網站自發起網上運動要求釋放藝術家艾未未以來,該網站反复遭受來自中國的攻擊。現在不清楚攻擊者的身份以及他們的動機,但谷歌指認濟南是網絡攻擊的發源地,這跟先前網絡安全專家進行的調查思路是一致的。

政治評論家伍凡指出:世界戰爭格局已發生轉折,一個新的戰爭形勢網絡信息戰已經出現。他指出:網絡戰爭將會涉及到社會生活的各個層面,包括政治、外交、經濟、金融、社會安全、交通等,涉及到社會各個細胞。

他進一步分析稱,一個政權在它最危急的時候,往往它有兩個辦法,一個是對內加緊鎮壓,一個是把矛盾轉移到海外去,這是它們的一貫做法。而中國大陸幾乎每天都在發生著維權抗暴,內蒙古、江西爆炸等類似的衝突。要警惕中共通過網絡攻擊轉移國內矛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