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學者:大陸方便麵塑化劑污染超過一半

【新唐人2011年6月4日訊】華南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研究人員一份最新研究顯示,中國大陸市場上銷售的市售方便麵和方便米粉存在不同程度的塑化劑污染。這篇《方便麵和方便米線中酞酸酯的污染現狀研究》的研究論文,最近刊登在專業期刊《食品科學》上,引發了許多中國大陸媒體的關注。

論文指出,如果一個人一天食用抽樣的方便麵超過兩包半或兩包,塑化劑的暴露量就可能超過規定的耐受量,其潛在危害不可忽視。論文指,方便麵和醬料包檢出塑化劑,可能是包裝材料的遷移和環境污染導致。

去年10月,柳春紅及其同事從廣州市各大型超市隨機採購不同品牌和口味的56份方便麵和25份方便米粉食品作為樣品,研究檢驗後發現,有毒的塑化劑DBP和DEHP檢出率超過50%,方便麵調味料檢出率高達達94.6%。

論文指出,“參照國家標準《食品容器、包轉材料用添加劑使用衛生標準》中DBP和DEHP在塑料包裝中的特定遷移量分別不超過0.3mg/kg、1.5mg/kg的規定,本實驗所採集樣品中的DBP、DEHP含量已遠遠超過該標準。”

對此研究,柳春紅解釋說,這是方便麵類食品塑料包裝中最常用的兩種塑化劑,在塑料加工時添加,可增加塑料的柔韌性,塑料包裝材料中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容易從塑料中溶出,污染食品。因此,添加了這兩種塑化劑的塑料,一般不能用來包裝富脂類食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