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命军长徐勤先遭發配 屠城士兵憶兩進廣場

【新唐人2011年6月4日訊】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六四時抗命拒率部隊入京戒嚴、被軍事法庭判刑的解放軍 38集團軍前軍長徐勤先,自今年2月被媒體曝光後,中共當局被逐出北京,目前居住在石家莊。另有知情人士轉述一位士兵說,他六四兩次進入天安門廣場,第二次則是鎮壓,鮮血沖洗了幾天。

22年來,涉及到六四的人或事,許多被當局列入“國家機密”,大陸年輕一代,對六四事件的具體內容瞭解不多。

香港《蘋果日報》2月中旬曾報道,當年拒絕帶軍入城屠殺學生的38軍軍長徐勤先將軍,22年後首次公開露面,徐勤先在電話中對友人直言,對當年的抗命行爲“沒甚麽可後悔”。他當時透露,出獄後仍享受副軍級待遇。他感謝海外輿論長期以來對他的關心。被問到對22年前(即六四抗命拒率部隊入京鎮壓學生)有何想法?是否後悔?他說:“已經過去的事,就無所謂後悔了。”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北京一位知情者的話說,《蘋果日報》報導後的第二天,徐勤先就被中共當局逐出北京,到石家莊生活。不允許他在北京,非常嚴。

另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總部在本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透露,徐勤先於今年初被媒體曝光後,他因此再度失去自由,被軟禁了數月,上個月才恢復自由,但六四前夕他又失去蹤影,與外界失去聯絡。

原38軍軍長徐勤先因拒絕鎮壓學生,被軍事法庭判刑五年、開除黨籍。他曾表示,雖被開除了黨籍,但並非戴罪之身,有時住北京,有時住石家莊。75歲的徐勤先原籍山東,1950年隨“中國王牌軍”38軍赴朝鮮參戰,其後從報務員升到軍長。

《自由亞洲電台》還引述了另一位知情人士轉述的當年隨38軍某團進入天安門廣場的退伍軍人回憶,那名士兵說當年6月3日至6月4日,他所在的團兩次進入廣場,第二次則是開槍,其後該團的番號被撤銷。他說,“共產黨不是一直都說他自己沒有在天安門(廣場)開槍,他說這個對老百姓太過分了,去廣場上鎮壓的就是當初林彪的部隊,在朝鮮戰場上的精銳之師,而且當時他說的比較輕這個事情。本來剛剛開始第一次進場的時候完全可以控制局勢不用流血,爲什麽又讓我們退出來?又再進場,第二次進場。他說這個政治鬥爭太殘酷了。”

據去年六月在海外出版的《李鵬“六四”日記》描述,中共已故元老鄧小平當年下令軍隊進城鎮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