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有毒塑化劑 政府祭鐵腕

【新唐人2011年5月31日訊】針對含有起雲劑的五大類食品,台灣衛生署31日凌晨全面啟動檢驗,要求業者提出證明才可販賣。不只衛生單位的執法動作,行政院多個部門都啟動因應塑化劑事件的機制。

政府部門官員一字排開,報告各部會接下來如何防堵有毒塑化劑的措施。

新聞局長楊永明:「衛生署這邊已經決定,要將食品衛生管理法在今天送行政院審議,希望能夠來得急趕上這個立法院的會期。」

五大類食品,要有合格證明才可以販賣,衛生單位除了檢驗稽查,另外全台灣多個醫療院所,也已經設置塑化劑的諮詢門診。

衛生署長邱文達:「健康諮詢門診在上個禮拜六(28日),署立醫院有二十幾家開始,當時人還不多,只有26人,那昨天一天大概有267人來看,所以看起來,大家慢慢會重視這個。」

而外界呼籲塑化劑從源頭管理,將DEHP列為較嚴格管制的毒性化學物質,對此環保署回應,將在兩個星期內進行討論決定是否通過。

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處長林建輝:「(第四類)原來的規定是,每個月記錄,然後每年申報一次,因為這次要回應民眾要求,我們今天就公告,要求加嚴它的申報義務。」

政府祭出鐵腕能不能讓民眾放心?根據平面媒體調查顯示,39.73%民眾認為取締無法落實,無法放心的吃,而有51.18%的民眾則是認同政府的做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劉姿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