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戒嚴坦克待命 書記見學生軟硬兼施

【新唐人2011年5月30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國內蒙錫林浩特因牧民莫日根反對採礦被運煤車壓死,引爆的蒙族抗議潮越演越烈,首府呼和浩特市29日全城戒備裝甲車待命。27日內蒙第一把手胡春華到西烏旗綜合高中與師生對話,但蒙族人仍計劃5月30日在全內蒙發動示威,局勢一觸即發。

呼和浩特市街道 兵戎相見 市民苦不堪言

內蒙古局勢緊張,首府呼和浩特市29日全城戒嚴。當地網民透露,廣場要道昨出現大批荷槍實彈武警,市中心新華廣場更有裝甲車待命,武警監視途人,禁止民眾聚集。其中呼和浩特市就有多條道路被封鎖。

防暴警察進駐市內廣場要道,各大學半封校管理。有內蒙大學網友稱,考試宣讀考場紀律,竟有一條「考試完畢立刻回宿舍」;又指校園內有便衣,宿舍無法上網,學生出校門都要登記。內蒙高等民族專科學校,更有防暴警進駐,學生只能在宿舍或教室看校方提供的紅色錄像。當局還切斷市內無線網路,對外聲稱「反恐演習」,並以手機簡訊警告市民勿參與集會。

有網民透露任職單位突安排開會,更威脅「誰上街就開除」。當地市民手機不斷收到公安局警告簡訊,指「少數別有用心者借錫盟案件,煽動非法聚會」,要市民「沒有必要盡量減少外出」。網民發現,呼市無線網路受限制,甚至無法上網,電訊商解釋是「反恐演習」,市民苦不堪言。

胡春華軟硬兼施平息風波 蒙古族人積怨未消

當局憂事態失控,也怕群眾趁星期天提前行動,昨起把維穩措施升級。美聯社、法新社及網上消息指,內蒙多個地區氣氛緊張,當局先把目標鎖定這波示威主力軍,即中學及大學生,當中以呼和浩特最受重視。

《內蒙古日報》星期日報道,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上27號到西烏旗的綜合高級中學與師生對話。胡春華向師生們坦承「性質惡劣,民憤極大」,承諾當局會依法徹查、予以嚴懲。

但美聯社的消息說,自治區高層上周召集呼和浩特市各大專院校和中學的負責人開會,要求各校務必在今天至六月初,以各種可行的強制方法來阻止學生上街,特別是不讓蒙古族學生離開學校。會議還強調,執行不力的學校領導可能被問責或者就地免職。

總部在美國的南蒙人權信息中心負責人指,當局用壓制新疆維族的方法壓制蒙族,只能壓得一時,「他們對蒙族人的歧視不消除,對草原掠奪破壞不停止,蒙族的抗議就不會停止」。

威嚇公務員「上街就開除」

據香港《蘋果日報》消息,官方管控對象不限於學生,例如錫林郭勒盟便將公務員考試安排在今天(5月30日)。有網民透露任職單位突安排開會,更威脅「誰上街就開除」。各地民眾不斷收到當局維穩手機短訊,要求民眾勿受煽動而參加群眾活動。呼和浩特更有人收到短訊,為當局提醒近期「兩搶頻發」,勸大家不要上街。

與此同時,當局為防蒙古族人以互聯網「串聯」。消息指中國聯通的手機用戶昨起無法上網,多個內蒙古族人常用的網上論壇被關停,「內蒙古」三字也被微博封殺。消息指《財經》記者胡劍龍昨午於西烏旗採訪期間,亦被警方扣查。

當局又在通遼等地加強戒備,其中呼和浩特市就有多條道路被封鎖,部分大街和廣場有武警站崗。消息稱,當局已要求所有公安今天不得請假,又明令萬一與示威者有衝突,一定要蒙古族警察在前、漢族在後,避免激化群眾不滿。 

中國人權民運資訊中心更稱,四個援疆武警機動師已被下令回撤,其中一個團的一千五百人昨已返抵河南,準備應對其他省市可能出現的突發事件。

北美抗議組織者:漢人入內蒙 環境受破壞

北美的抗議活動星期天也在中國駐美國紐約總領事館前同時舉行。另外德國、日本、蒙古、英國、荷蘭、瑞士和中國內蒙於30日舉行各種形式的聲援抗議活動。

北美的抗議活動組織者塔林胡說:「漢人大規模地北上進入內蒙古,不僅使原來占人口多數的蒙古族人目前僅占內蒙古總人口的20%,而且內蒙古原有的生態環境、綠色大草原,被煤礦和稀土等金屬礦產的開發所破壞,蒙古族人從經濟發展中得到的實惠,遠不及外來的漢人。

塔林胡在大使館前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提出了他們的三項訴求:「我們主要的訴求是最近前10天,內蒙古西烏旗有一個牧民莫日根被拉煤的漢人故意軋死。當局對此事處理很不得力,我們非常氣憤,覺得這是非常不公平的,明顯侵犯了蒙古人的利益。第二,呼籲中國政府促進保護內蒙古草原,保護生態環境。第三,呼籲當局和民眾保護蒙古人的合法權益。」

相關新聞

中共軍警封鎖呼和浩特中心廣場

內蒙錫盟抗議持續 中共鎮壓戒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