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缺水 危及江豚麋鹿

【新唐人2011年5月29日訊】(中央社台北29日電)長江流域久旱不雨,洞庭湖的湖區面積已較往年縮小一半。今年來,洞庭湖的低水位更使東洞庭湖濕地自然保護區2.2萬畝濕地乾涸,危及長江江豚、麋鹿等珍稀動物,鳥、魚類也受波及。

中新社今天報導,中國第2大淡水湖洞庭湖,因為持續少雨,面臨數10年來最嚴峻的旱災,湖區水體面積較往年已縮小一半。身為中國知名的濕地保護區,湖區已不見煙波浩渺、水天一色的景象,映入眼簾的全是乾涸的湖床和死去的魚、蚌,湖床上的裂縫甚至大到可以伸進1個拳頭。

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表示,4月底到5月中旬,東洞庭湖大、小西湖控水區域完全乾涸。夏季候鳥因為找無滿足生存需求的食物和水,正在向濕地外圍遷移;嚴峻的旱情使鳥類無法覓食,對洞庭湖水鳥承載量更將帶來直接影響。

更大的隱患在於,乾旱使得集中在3至5月產卵的魚類失去繁殖場所,影響更巨大。當地民眾說,2007年8月,洞庭湖曾遭遇枯水期,導致湖中魚苗大批死亡,銀魚等魚類產量銳減,直到3年後才恢復正常。當地漁政部門負責人預計,這次洞庭湖漁業資源的恢復,至少需要3到5年。

專家分析,洞庭湖濕地儲水功能、水質淨化功能及固碳功能都將下降;依賴淺水灘生存的蚌、螺等底棲動物也將無法生存,湖區生物鏈遭到破壞。

報導並指出,洞庭湖缺水,使得生活在該地的國家級2級保護動物「長江江豚」過得有點「擁擠」。江豚活動的最低水深需要3公尺;如果符合條件的水域愈來愈少,牠們將被迫游向繁忙和危險的主航道。

洞庭湖濕地乾涸也影響珍稀動物麋鹿的生存環境。由於麋鹿是典型的濕地型動物,喜歡泥浴,旱情將造成麋鹿活動區域面積縮減,直接威脅生存空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