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毒食品波及鄰國俄羅斯頭疼

【新唐人2011年5月25日訊】中國食品安全問題開始波及鄰國。俄羅斯最近向中國退返了大批有毒花生、大米以及蕎麥。俄國官員透露,他們對中國有毒食品感到頭疼。如果中國不解決食品安全問題,雙方貿易會受影響。

毒花生 毒蕎麥

同中國相接壤的俄羅斯後貝加爾邊疆區幾天前把180噸有毒花生退還了中國。當地檢疫部門說,這批從中國進口的花生不符合俄國食品標準,在花生中檢驗出了有毒的金屬鉻。

另一個同中國相接壤的俄羅斯濱海邊疆區因類似原因同樣把大約60噸中國有毒花生最近退返了回去。

俄羅斯獸醫植物檢疫署透露,俄羅斯南部科拉斯諾達爾邊疆區,以及位於高加索的阿迪格民族共和國不久前扣留了總共大約175噸中國蕎麥。中國蕎麥不但沒有食品質量方面的文件,食用和聞起來時都具有很大的怪味。

食品安全問題影響兩國貿易

俄羅斯獸醫植物檢疫署的新聞發言人阿列​​克西敏科說,中國大米也存在許多問題。但從中國進口的蘋果和梨相比之下問題要少一些。阿列克西敏科說,如果中國不解決食品安全問題,讓俄羅斯消除擔心,那將影響雙方貿易。

擔心食品安全 俄禁止肉類進口

阿列克西敏科說:“除了兔肉之外,現在我們禁止中國肉類進口。但我們知道中方想發展畜牧業,想向俄羅斯大量出口豬肉和牛肉。但我們現在不滿意中國的食品安全水平,所以我們希望中國能解決這個問題,特別是供應鏈第一站飼料安全問題。”

中國農民污染俄羅斯土壤

阿列克西敏科說,另一個讓俄羅斯頭疼的問題是,中國在俄羅斯特別是遠東地區大量租賃土地。但中國農民在生產過程中過份使用化學製劑,同時將大批廢棄的塑料薄膜扔在田地,造成土壤污染。

或加劇對中國不滿

一家俄國報紙最近發表的一位俄國中部農村讀者的來信說,他不是俄羅斯法西斯民族主義者,他不反對中國農民到當地種菜。但他對當地的土壤因為中國農民過份使用化學製劑造成污染感到氣憤。俄國媒體說,類似問題將給中國威脅論的支持者提供新的論據。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