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三峽工程失敗 15年前中共幹啥?

【新唐人2011年5月22日訊】 中共國務院最近發表一份聲明,承認三峽工程蓄水後對長江中下游產生不利影響,並且在移民、生態環境及地質災害防治等方面還存在一些亟需解決的問題。5月20日《華盛頓郵報》發表社論,指出中共當局的這份聲明直接引發一個明顯的問題,那就是為甚麼中共統治者們在過去不聽聽那些反對人士的意見?

社論表示,中共統治者類似如此“中途悔悟”的例子很多,最突出的一個就是文革,中共的提法總是稱文革是由小集團極端主義的錯誤導致的,而不是一黨專制的獨裁政權內在的原因造成的。

三峽工程公開表示反對的異議人士戴晴表示,上世紀80年代三峽大壩工程籌建之初,就有許多專家多次致信中共當局領導人,提出反對三峽大壩工程上馬的理由和建議。在工程進展過程中也有人不斷髮出警告並提出解救辦法。但中共政府對此充耳不聞。

社論指出,對修建三峽大壩的一些反對人士,中共當局是將他們監禁和打壓。三峽工程上馬耗時15年建設,耗資數百億美元,13座城市、140個鎮子和1600個村莊被淹,124萬人被迫放棄家園搬遷。

據中共官方喉舌媒體報導,中共國務院會議通過了一份《三峽後續工作規劃》,提出了包括提高庫區移民生活水平等6方面的主要目標。不過《華盛頓郵報》社論對此的解讀是,“換句話說,中共政府在說,中國人民可以依靠這個恰恰是它製造問題的政權去解決問題。只要中共繼續保持對權力的壟斷,對於中國人民來說,他們就別無選擇”。

如何看待中共當局糾正歷史性事件的錯誤,《華盛頓郵報》社論認為,這“必須依據當前的中共政治需要才能解讀”。該社論明確指出,力挺三峽工程上馬的中共當局其中央化集權和不容異己的決策過程,將不會發生本質改變。

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博士近日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中共此番聲明並未承認它提出的三峽工程上馬的決策錯誤,而是想通過修修補補將三峽工程問題繼續掩蓋下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