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允稻米加防腐劑 專家反對

【新唐人2011年5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大陸新版的「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允許稻米添加防腐劑等3種添加劑,但大陸糧食專家認為,稻米沒必要使用防腐劑,按照「食品安全法」應撤銷。

北京新京報報導,大陸專家所指的3種添加劑,分別是「澱粉磷酸酯鈉」,功能屬增稠劑;「雙乙酸鈉」功能為防腐劑;「脫乙(酉太)甲殼素」(又名殼聚糖)功能是增稠劑、被膜劑。

根據新標準,澱粉磷酸酯鈉使用在糧食和糧食製品,包括稻米、麵粉、雜糧、塊根植物、豆類和玉米提取的澱粉等,用量「按生產適量使用」。

雙乙酸鈉在稻米中最大使用量每公斤0.2克,但殘留量要小於及等於每公斤30微克。殼聚糖在稻米中使用量為每公斤0.1克。

專家說,雙乙酸鈉是防腐劑,在搜尋有關資料時,沒看到國際標準或外國標準可用在稻米。

河南工業大學糧油食品學院教授周顯青表示,新標準「無法理解」,在他接觸的稻米生產廠商中,也沒有用到這3種添加劑。他認為,不僅沒有使用必要,還會增加廠商成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