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烤鴨又黑心 食品問題頻曝事關18大

【新唐人2011年5月19日訊】北京著名的特產北京烤鴨最近被曝光也上了黑心食品榜。近日陸續有大陸民眾在網上投訴在北京購買的真空包裝烤鴨,回家打開後發現卻是一堆惡臭滿屋的爛肉。

據報導,北京前門大柵欄商圈、北京站、北京西站、西單等商業、人流密集旺地,全部是「黑心烤鴨」販售重災區,冒牌劣質烤鴨在北京銷售非常猖獗。包括全聚德、全御德、金福德、御善德等牌子的真空包裝北京烤鴨,售價人民幣15元到98元不等。

《蘋果》報北京記者日前在北京前門、西單等旅遊區,購買多袋真空包裝的烤鴨,結果回家拆開後全部臭氣熏天,10分鐘後滿屋瀰漫惡臭。

在前門大柵欄商業街,記者買了只淨重1公斤,售價15元的“金六福”牌烤鴨。回家後打開真空袋,濃烈的腥臭味扑鼻而來。烤鴨估計僅約600克,沒頭沒腳沒翅,就像一堆被水煮爛的碎肉,甚至是腐肉。

在天安門附近的前門煤市街的“老北京土特產店”,記者又買了18元一只的“萬勝德”烤鴨,包裝上寫明由北京鐘聲食品出產。店員稱,“我們是廠家直銷的,質量有保證”。但拆開一聞,惡臭比“金六福”的烤鴨還要厲害。

在前門大柵欄珠寶市街,有近三十家食品零售店出售“全聚德”牌的北京烤鴨,每只售價低至人民幣15元。售貨員表示,“反正你也是送人,圖個便宜,買假的也無所謂,保證吃不壞”!

有媒體到前門工商部門舉報,居然找不到工作人員。不過當區工商局派人查處時,商販卻能提早收到風撤走貨物,被懷疑有官方人員包庇。

在真正的全聚德烤鴨前門總店,單買一只烤鴨就需108元。北京全聚德三元金星食品公司的總經理王凱表示,目前很多旅遊點賣的全聚德烤鴨都是假貨,市面上不少假的全聚德真空包裝烤鴨一只賣15元,但全聚德烤鴨單是成本每只已40多元。他表示,“市場上全聚德烤鴨每只低於68元肯定是假貨”。

有開過烤鴨店的業內人士披露,市面上普通的烤鴨店多用冰鮮鴨,批發冰鮮鴨每只約10元,大概2斤重,每只烤鴨成本已在20至25元。低於此價的,用爛肉腐肉就不足為奇了。

香港家庭醫生關嘉美表示,腐肉會帶有大量的大腸桿菌、痢疾、以及金黃葡萄球菌,人食用後會腹瀉,甚至食品中毒。

天津又曝染色海帶咸菜

繼上個月廣州曝光染色紫菜後,最近北方的天津市又出現了染色海帶咸菜。

據當地媒體報導,記者和市民楊女士週二(17日)一同在當地街市買海帶咸菜回家,放入裝有半盆清水的白色瓷盆中。10分鐘後,清水變成了綠色,海帶咸菜由鮮綠色變成了灰綠色。洗好的海帶咸菜隨後被放入開水中,5分鐘後,海帶繼續掉色。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咸菜生產商透露,海帶做成咸菜的醃製時間長,造成海帶會發黃,賣相不好難賣好價錢。為了促銷,生產企業加入含有硫酸銅的化學物質,把褪色的海帶咸菜染成綠色,並稱“這些已是公開的秘密了”。

有醫生警告說,長期食用染色海帶咸菜可致銅中毒。銅中毒可引起壞死性肝炎、溶血性貧血,甚至會腎衰竭致死。

“牛肉膏”神奇 豬雞變“牛”

最近廣州又發現能將豬肉變牛肉的牛肉膏。據當地媒體報導,廣州居民張女士13日和老鄉一起去崗頂一家重慶火鍋店聚餐,點了份“嫩牛肉”。

之後張女士將吃不了的牛肉打包,回家用水沖洗後準備給寵物狗吃。結果牛肉一遇水就成了粉紅色。後火鍋店廚師辨認後承認“牛肉”是經牛肉膏炮製過的豬肉。

4月中旬有媒體曝光,在“牛肉膏”的“神奇”作用下,合肥市當地一些小作坊竟然能將味道完全不同的雞肉加工成地道牛肉味的“牛肉”。

兔子耳朵變補品“花膠”

據廣州媒體報導,18日有當地市民投訴,在番禺街市從擺攤小販處買到的花膠竟然出油,而且長毛,被懷疑是用兔子耳朵製成的假花膠。

廣州陸女士的母親買回「花膠」後燉湯,但怎麼燉也燉不開,撈起來仔細一看發現形狀和結構居然和兔子耳朵一模一樣。經在正規商店買的花膠進行對比,兩者在外觀上十分相像,都是米色半透明狀,但假花膠的表面明顯有一層油。

一位粵式酒家老廚師對記者表示,“真花膠表面哪會有油啊,更不會有毛了,還有接口處的那一塊脂肪更不可能有。這個根本就是假的”。

花膠是中國四大補品之一,有海八珍之稱。俗稱魚肚,魚鰾的干製品,因富含膠質,故名花膠。

食品安全頻曝或涉中共高層政治角力

近年來,大陸食品安全問題被媒體頻頻曝光,黑心食品氾濫目前已是公認的社會焦點問題。 中國媒體在此領域的報導似乎比以往更自由。但有觀察人士指出,這可能是中共高層利用媒體的監督職能向地方官員施加壓力,以解決嚴重的食品安全問題來爭取民意從而影響十八大常委的排名。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規定,中國國務院在2010年年初設立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由時任國務院第一副總理李克強兼任該委員會主任,回良玉、王岐山兩名國務院副總理則出任副主任。據媒體報導,一些觀點認為,這種人事安排是為了以另外兩位副總理為李克強保駕:按照中國官場一把手負責制原則,如果作出成績,最大的成績將歸功於一把手﹔如果出問題,也可以由其他兩位分攤政治風險。

根據這種觀點,中共高層這種人事上的苦心安排,說明食品安全委員會解決食品安全問題的能力將可能影響李克強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常委中的排名。同時也說明媒體在食品安全領域的報導自由有可能是被暫時給予的。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駐中國辦事處主任希基(Christopher Hickey)表達了類似的觀點,他認為這並不意味著中國享有真正的新聞自由,而是在某些特定領域的有限自由。

《南都週刊》前副主編長平認為雖然近期食品安全的報導尺度相對寬鬆,但他提醒媒體,報導最好局限在孤立事件的範疇內,不要涉及體制,因為“這些報導看似很自由,事實上不會讓人去思考問題的根源在哪裏”。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指出,“如果食品安全問題沒有解決好,可能會影響到社會穩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