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導陳可辛戛納秀新武俠片類型

【新唐人2011年5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戛納14日專電)香港導演陳可辛創作新類型「武俠」片,早就算計好要在戛納影展呈現,他表示,要讓世人看到武俠功夫可隨時代進展。

這是陳可辛作品首度到戛納放映,安排在非競賽片類。他接受「好萊塢日報」(Hollywood Reporter)專訪表示,他感到很興奮,坎城影展對武打片來說有個特殊地位,早在1975年,就有胡金銓的「俠女」入選競賽片。李安「臥虎藏龍」也到坎城首映。

陳可辛「武俠」一片,在雲南鄉野氣氛中開場,平和繁忙的鄉村來了兩個盜賊,搶劫商店。甄子丹飾演的村漢正好在店內,他見義勇為,出面協助打退盜賊。

觀眾看到兩名笨賊在打鬥中意外死亡,影片在旋轉走味打鬥中,動感十足,加上搖滾音樂,使武俠片顯露時髦搖滾味。

本片同時有大陸鄉村傳統文化的色彩,導演又以特效試圖以科學手法解釋針灸、穴道。

飾演補快的金城武到村裡辦案,發現笨賊是縣府懸賞抓拿的武功高強要犯。他懷疑一個平凡村民不可能制伏武功高強的盜賊,追查甄子丹的真實身份。一場警察辦案懸疑片從此開展。

電影公司以「中國武俠新浪潮」介紹本片,創造「微觀武俠」一詞,指陳可辛分析解剖武俠動作。

甄子丹開頭一直以純樸笑容演出樸實鄉下人,隨著劇情發展,他漸漸顯露深沉的一面。他到底是殺人不眨眼的殺手,還是大俠,在與金城武飾演的執法捕快對戲的過程,不斷左右觀眾的判斷。

金城武以四川口音演出,成為本片一個噱頭。他在戛納記者會表示,當時只是試試不同腔調,發現可幫他找到這個角色的核心。

老牌武俠明星王羽在片中演出一個反派角色,陳可辛表示,王羽是他這一代的偶像。有王羽參與演出,給他靈感發展電影末尾的戲。

本片中女性角色,湯唯飾演母親、惠英紅則武功高強,都為本片增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