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電稱核電站燃料棒可能已經熔化

【新唐人2011年5月12日訊】東京電力公司星期四表示,福島第一核電站1號機組內,全長約4米的燃料棒可能已在完全露出水面後熔化崩塌。熔化後的燃料堆積在反應堆壓力容器底部,被水浸沒後得到了冷卻,但壓力容器底部有可能出現了漏孔。

日本受損的福島核電站運營公司東京電力的官 員星期四在記者會上說,工人們進入反應堆建筑校正反應堆水位表時,發現核電站一號反應堆內的水位比燃料棒容器底部低一米,這意味著燃料棒已經全部暴露在空氣中。

不過東電強調,原子爐壓力容器表面溫度不高,現在的水位也還在冷卻溶化的核燃料,氫氣爆炸的可能性很低。日本政府原子力安全保安院也形容1號爐的狀況是“繼續冷卻,不影響目前冷卻的方針”。

東京電力總經理松本純一( Junichi Matsumoto)表示,由於壓力容器表面溫度保持穩定在100至120 攝氏度,為冷卻融化鈾燃料的注水工作,會繼續下去。

松本表示,事故後1號爐已注入1萬多噸水,這樣的注水量仍然那麼低的水位,可能是燃料棒容器底部有破洞漏出。但目前還不清楚洩漏的水流到何處,高輻射使工人難以檢查現場。東京電力將研究是否增加註入的水量以克服泄漏,並提高覆蓋燃料的水平,以免洩漏更多幅射性水的風險。

對福島受損核電站的控制,已因現場一再洩漏輻射水而複雜化。星期三(5月11日),東京電力封住了3號核反應堆附近新發現的輻射水洩漏,這些輻射水可能已經滲入太平洋沿岸。

新唐人記者陳新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