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密集轟炸利國首都 卡扎菲住所或被擊中

下載錄像
新唐人電視台 www.ntdtv.com

【新唐人2011年5月10日訊】當地時間10日凌晨,北約戰機空襲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裏的卡扎菲據點。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的住所可能也被擊中。北約戰機在低空飛過,在短短3個小時內,進行了8次轟炸。

戰機、炮彈的巨大聲音10日上午大約持續3個小時,北約組織轟炸至少4個位在的黎波裏的卡扎菲據點,烟霧瀰漫了整座城市。

空襲之後,警報聲大作,也傳出自動步槍和重型武器交火的聲音,戰機持續飛越的黎波里。

在此之前,有目擊者說,9日深夜,戰機飛過的黎波里時,當地發生2次爆炸,利比亞電視台和國營珍納新聞社(JANA)辦事處附近冒出濃煙。目擊者說,在首都至少聽到五聲巨大的爆炸。

其中一座被擊中的建築,據當地民衆表示,是軍方的情報局,另一個據說是國會議員使用的辦公大樓,另外2處地點尚無法確認。報導指出,很可能是卡扎菲家人的豪宅。

在這次空襲之前,北約在星期一還對西北城鎮津坦的政府軍火庫發動了一次空襲行動。

在被圍困的港口城市米蘇拉塔,反政府武裝人員說,他們擊退了政府軍位于城鎮四周的據點。國際紅十字委員會包租的一艘船星期一抵達米蘇拉塔,爲居民運來了8千罐嬰兒食品以及急需手術器械和醫用敷料。

此前,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表示,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的“游戲結束”,他“應該儘早認識到,他本人及其政權沒有前途。”

3月,聯合國通過利比亞禁飛區決議後,法英美等西方國家開始對利比亞實施空襲。3月31日,北約正式接管對利比亞軍事行動的指揮權。

利國密蘇拉塔幸存者:卡扎菲的轟炸成大屠殺

新唐人電視台 www.ntdtv.com (畫面是電視台英語報道)

【新唐人2011年5月9日訊】星期一,利比亞反政府軍爲一名年輕的戰士舉行了葬禮,這名戰士是踩中卡扎菲軍隊埋設的地雷後喪生的。與此同時,反政府軍和卡扎菲軍隊仍在在米蘇拉塔市郊區以及利比亞與突尼斯交界的瓦津-德希巴邊境通道等地展開激戰。北約秘書長8日稱卡扎菲時日已經不多,“他自己或他的政權沒有未來。”

卡扎菲的部隊星期六炮擊了被圍攻城市米蘇拉塔的石油庫,導致熊熊大火燃燒,空中彌漫著黑烟。這個石油庫是這個城市的唯一燃料來源。

卡扎菲的部隊還繼續轟炸突尼斯邊境沿綫的地區。目擊者說,一些炮彈落入突尼斯境內,引起突尼斯方面的抗議。

反對派呼籲西方國家和阿拉伯國家,幫助他們獲得現代化武器幷協助他們打擊卡扎菲的部隊。

聯合國的人道部門負責人8日對安理會報告利比亞卡扎菲政府軍與抗暴軍的交戰情况。

另據米蘇拉塔逃到反抗軍據地班加西的生還者描述當地情况說,卡扎菲瘋狂的轟炸已經成了大屠殺,眼中儘是骨折、燒傷和截肢的傷患。

据「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在米蘇拉塔參與抗暴軍的涅艾裏(Ibrahim al-Neairy)說:“他們轟炸港口及周圍的平民區。這已經是報復行動了,不是要拿下米蘇拉塔。自由的代價很高,要從這樣的政權中得到自由,這是必須的。”

一位傷者哈南·穆罕默德(Hanan Muhammad)搭乘國際組織的救援船離開,與他一起的傷患約有800人。穆罕默德本人骨折,被炸彈碎片炸傷。穆罕默德說:“第一顆飛彈著陸的時候我在家中禱告,沒過多少時間,越來越多的飛彈就一個接一個的打到附近。”

人權團體密切關注米蘇塔拉圍城衍生的人道危機。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卡扎菲對米蘇拉塔港口的攻擊,已構成戰爭罪。

人權團體上周發表的報告說,卡扎菲派的軍隊濫殺平民,“在平民區使用重型火炮、火箭和集束炸彈,幷對居民開火。”

米蘇拉塔是抗暴軍唯一擁有的利比亞西部城市,利比亞獨裁者卡扎菲的軍隊包圍了這個港口的三面陸地,雙方對峙已2個多月,當地所剩糧食、飲水可能不足一個月。

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3月通過保護利比亞平民,對卡扎菲進行軍事行動的决議。

3月31日起,北約爲主的聯軍空襲卡扎菲的軍事設施。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8日表示,卡扎菲時日已經不多,雖然目前還無法確定聯軍的任務還要持續多久。

拉斯穆森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美國國情」(State of the Union)節目:“卡扎菲的遊戲結束了,他應該儘早明白,他自己或他的政權沒有未來。”

“我們就地遏阻卡扎菲,他的時日已經不多,他變得越來越孤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