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媽媽 憂生過敏兒

【新唐人2011年5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4日電)根據一項調查顯示,逾7成的媽媽擔心生出過敏兒,主要擔心影響小孩學習,其次是擔憂需花更多心思照顧。另外,家中有過敏兒的母親,逾7成認為孩子的過敏問題令她們感到困擾。

根據統計,台灣每3個人就有1人是過敏體質,而且最近幾年過敏兒的機率成長更加的快速,幾乎每2個當中就有1個是過敏兒。

根據健康食品業者針對529名母親的問卷調查結果發現,超過7成的媽媽擔心生出過敏兒,主要怕孩子過敏會影響學業,其次是怕日常要花更多心思照顧。

另外,調查發現,家中有過敏兒的母親,超過7成認為孩子的過敏問題令她們感到困擾。調查也發現,孩子常見過敏初期症狀,如皮膚癢、打噴嚏等情況,有55%的母親沒有特別理會。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理事林應然今天在記者會表示,臨床上兒童過敏前3名主要是「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3大症狀,這些症狀若不注意,將引發更嚴重的問題。臨床統計,若孩子有異位性皮膚炎,1/3會變成氣喘,高達40%-50%會變成過敏性鼻炎。

因此,當小孩一直揉眼睛、打噴嚏、挖鼻孔、抓癢等看似平常的狀況,家長都不應該掉以輕心。

林應然說,一旦發現小孩有過敏體質也不需擔憂,應趁早調整小孩的過敏體質,如果孩子頻繁出現過敏初期症狀,如抓癢、揉眼、打噴嚏、鼻塞等症狀,應及早就醫。尤其2歲之前只要良好控制與照顧過敏,使孩子降低誘發過敏症狀機率,避免日後發生嚴重情形。

另外,他提醒,應找出過敏原並遠離,家中要保持通風,養成運動習慣、作息正常、均衡飲食,都能改善孩子過敏症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