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震效應 歐美韓系車坐大

【新唐人2011年5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 3日電)日本強震,大傷日系產量銷售量,拖累今年4月新車市場銷售僅 2.6萬輛、月減25.9%,裕日車更一口氣衰退逾5成,歐洲進口車、美系車、韓系車則趁機坐大。

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後續核災、限電狀況不斷,大傷日系的零組件供應鏈,台灣日系車組裝廠產量減少、銷售量衰退,利空效應從 4月逐漸浮現。

和泰汽車公布 4月新車市場銷售統計,總共賣出2萬6278輛,月減25.9%,相較去年同期則是持平。累計今年前4月銷售13萬2469輛,年增42.2%。

裕隆集團品牌 4月買氣衰退明顯,裕日車代理的日產汽車(NISSAN)月減50.8%、年減30%,衰退幅度最大。中華汽車代理的三菱(MITSUBISHI)月減21.6%、年增2%,自主品牌納智捷(LUXGEN)摔出前7名。

和泰代理的豐田汽車(TOYOTA)月減34.3%、年減14.5%;本田汽車(HONDA)月減30.8%、年減28.2%;馬自達(MAZDA)也摔出前 7名。

日系車產量減少,車商無車可賣,買氣轉向美系車及韓系車。現代汽車(HYUNDAI)雖然月減4%,但年增73.3%;福特汽車(FORD)月減19.2%,但年增10.5%。

奢侈稅效應影響,高價車主提前購車,歐洲進口車BMW 4月買氣最強,月增雖僅 0.1%,卻是唯一月增率成長的車商,更比去年同月成長1.04倍。

和泰汽車表示,從4月新車銷售表現來看,日系車明顯受到零組件供應不足的影響。但今年前4月整體車市年增42.2%,顯示車市的買氣需求仍然暢旺,若是沒有日震因素,表現會更好。

至於5月買氣展望,和泰表示,日本地震是天災,後續未知數仍大,暫時無法預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