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大選 加人如何投票

【新唐人2011年4月29日訊】離5月2日的全國大選日越來越近,觀眾朋友是不是清楚怎麼投票?今天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

基本上,如果您是年滿18歲的加拿大公民,就可以在居住的選區投票。當然,你需要帶上身份證件。

Elections Canada多倫多地區的媒體負責人Grace Lake:“政府簽發的、原件,帶有地址和照片,比如駕照和其他列明的證件。或者,可以帶兩個證件,一個需要有姓名,另一個要有姓名和地址。所以你可以帶家裏的賬單,比如水電費賬單和電話賬單,加上健康卡”。

即使您沒有任何證件也還是有辦法參加投票,您可以發誓自己是有投票資格的,並且找一個在同一個選區的合格選民,比如您的鄰居或室友為您作證,需要注意的是一個選民只能給一個人作證。

已經登記過的選民應該已經收到了一張選民信息卡,這張卡上面有您的姓名和地址,介紹了投票方式,並且寫明瞭投票的地點和時間。

Elections Canada多倫多地區的媒體負責人Grace Lake:“如果沒有收到信息卡,還是可以登記,甚至在大選日還是可以登記”。

可以打電話給800-463-6868登記,或者在4月26日下午6點之前到當地的選舉辦公室登記。如果您不清楚所在選區的選舉辦公室在哪裏,可以在elections.ca網站上通過郵政編碼查詢。當然也可以在投票現場進行選民登記。

登記成為了合格選民後,甚麼時候投票呢?

Elections Canada多倫多地區的媒體負責人Grace Lake:“顯然可以在選舉那天投票,5月2日。也可以在提前選舉日投票,4月22、23、25日。或者也可以用特別投票方式投票。一旦選定了一種投票方式,不能更改,必須用那種方式投票”。

5月2日,安省的投票時間:上午9點半到晚上9點半。提前選舉日的投票時間:由加拿大選舉法規定的,在選舉日的前10天、9天、7天,分別是週五、週六和週一進行,投票時間是從中午12點到晚上8點。

選舉當天和提前選舉日都是在指定的投票點投票。

Elections Canada多倫多地區的媒體負責人Grace Lake:“這是候選人的姓名和黨派,這張選票在5月2日投票時使用,提前選舉日也用同樣的選票”。

如果工作忙,不能到指定的地點投票,還可以在4月26號之前上網或到選舉辦公室去申請特殊選票投票。而特殊選票和普通的選票有些不一樣。

Elections Canada多倫多地區的媒體負責人Grace Lake:“特殊選票是空白的,(投票人)必須寫明候選人的姓名”。

寫好後,將選票依次用三個信封裝好。

Elections Canada多倫多地區的媒體負責人Grace Lake:“為了讓選舉生效,選民可以在選舉日結束之前把特別選票送回選區的選舉辦公室,在安省是5月2日9點半之前。或者如果他們不在當地,直接郵寄到渥太華,要在5月2日下午6點之前寄到”。

在投票的同時,Elections Canada還提供了很多的工作機會,讓您能夠更多的參與到大選之中。

在2008年大選時,全國的308個選區就僱佣了236380名臨時工。

Elections Canada多倫多地區的媒體負責人Grace Lake:“必須是加拿大公民,必須住在這個選區,一半需要在年齡18歲以上,當然也會考慮16和17歲的人,但是優先考慮18歲以上的人”。

申請通過後,首先要經過2個小時的培訓,接受培訓可以得到35元的補助。正式為大選工作時根據工作職責的不通還可以得到相應的報酬,如果是大選當天的記票人(Poll clerk),當天工作14小時,可以得到168.26加元的報酬。

現在離大選還有不到2週時間,提前投票日已經招滿人了,不過還有一些機會。

Elections Canada多倫多地區的媒體負責人Grace Lake:“在多倫多,其他城市可能也有相同情況,是的,他們還在找人在大選當天,也就是5月2日工作”。

如果您對選舉還有疑問,可以撥打電話、或者在網站上查詢,又或者直接到選舉辦公室詢問。最後,在了解清楚你選區的候選人之後,投下你莊嚴的一票。

www.elections.ca 1800-463-6868 選舉辦公室工作時間:週一到週五從早晨9點到晚上9點,週六9點到6點,週日12點到4點。

新唐人記者史青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