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五礦公司終止對澳洲礦業購買計劃

【新唐人2011年4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馬穎慧悉尼編譯報導)在加拿大巴裏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高價出資購買澳洲的Equinox 礦業後,中國最大的五金交易商五礦公司(Minmetals Resources)不再出價購買Equinox 礦業,結束了北京對澳洲礦產的最新一次購買行動。

據澳新社報導,加拿大的巴裏克黃金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金礦公司,於25日表示他們與Equinox 公司達成了價值為73億加拿大元的交易,遠高於本月中國五礦公司的價值為60億加拿大元的報價。

五礦股票在香港聯交所上市。五礦的行政長官米歇爾默爾(Andrew Michelmore)在對香港聯交所提交的一份聲明中說:「當我們正在考慮Equinox的資產對五礦的策略很合適,因而采取了行動時,巴裏克提出的報價卻遠高於我們最樂觀的價值評估,由於我們認為與巴裏克招標進行競爭將會使我們的股東利益受損,所以我們退出競爭。」

據悉,26日上午當巴裏克黃金公司的報價消息公佈後,五礦公司的股票曾一度停牌,而自其下午復會後,其股值下降了7?78%,降為每股0.63分。而巴裏克對每股 Equinox的現金報價為7.89 加拿大元,比4月4日五礦提出的每股報價高出16%。

據巴裏克公司的消息,Equinox公司的董事們一致通過與巴裏克公司簽訂協議,並建議Equinox公司的股東們接受巴裏克公司的報價。

而巴裏克黃金的行政長官瑞震特(Aaron Regent)則在早些時候告知澳洲彭博(Bloomberg)資訊,礦業巨人巴裏克公司已經觀察Equinox一段時間了,他說:「我們在 Equinox欲購買倫丁礦業(Lundin Mining)時就開始進行招標努力,而當五礦出價時則加大了努力力度。」

五礦最初的招標是中國國企在澳洲礦業尋找立足點的最新舉措,中國似乎是要挖掘澳洲大陸巨大的能源儲備來養活其不斷增長的經濟。然而北京對澳洲礦產業的興趣卻在澳洲引發了強烈的反應與討論。

據悉五礦企業有75%的股份是由中國國有企業五礦集團控股。由於經濟大國中國和印度的大量需求的推動,礦業商品價格這幾個月以來已達到記錄的最高點,並引發了一系列的礦業行業內的合併和收購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