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鼻竇炎 先洗鼻子用噴劑

【新唐人2011年4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4日電)過去兒童鼻竇炎會先以抗生素治療,但醫師表示,2月國際最新指引為鼻竇炎應先給予沖洗、保持鼻道暢通或類固醇噴劑,除非細菌感染才使用抗生素,國內近期也將公布新治療指引。

以往治療孩童鼻竇炎,看到孩童鼻子滿滿是鼻涕、呼吸不通暢,就會立即開給抗生素治療。但台灣兒科醫學會今天一場關於兒童鼻竇炎局部處置爭議演講中,醫師以國外研究顯示,鼻竇炎不需先給予抗生素治療。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理事長徐世達表示,國外已經有研究顯示,孩童鼻竇炎有沒有給予抗生素治療,之後復原的結果都一樣。

徐世達說,國際上在今年2月已經做成1項最新指引,鼻竇炎治療不需要給予抗生素治療。他說,鼻竇炎通常是因為感冒、過敏所產生的分泌物,堵住鼻竇出口,導致發炎。

若為急性鼻竇炎,應先以生理食鹽水沖洗,溶解鼻涕,再以器具將鼻涕吸出,讓鼻道保持暢通,狀況比較嚴重的則給予類固醇噴劑,除非發現有細菌感染,才考慮給予抗生素治療。

另外,若為慢性鼻竇炎通常多為過敏引起,一樣先沖洗鼻子,保持通暢,必要時使用類固醇噴劑,出現續發性細菌感染,才給予抗生素治療。

徐世達說,新的指引不再將抗生素作為第一線鼻竇炎治療方法,且抗生素用多了,反而會導致抗藥性,對有些人來說,還可能會引發過敏反應。

國內是否依照國際方式制定新的指引,徐世達說,目前是以宣導方式讓所有醫師了解,並以著手收集資料,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公布國內新的治療指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