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真正原因 改善失眠困擾

【新唐人2011年4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22日電)「找出真正的原因才是改善失眠的根本之道。」署立花蓮醫院精神科醫師莊宗運說,失眠問題的原因主要來自職場壓力、健康和環境因素,找出真正原因才能有效改善失眠問題。

莊宗運指出,睡眠問題的原因主要來自職場壓力,其次是健康問題和環境因素,失眠則是睡眠障礙中最常見的一種,不論是入睡困難、維持睡眠困難或睡醒沒有飽足感,且影響日常生活持續超過1 個月,就算是有失眠問題。

「有不少求診患者反映,躺在床上努力讓自己睡著,或是在白天補眠、喝咖啡提神、睡前喝點酒,卻都沒有效果。」莊宗運說,這些作法很可能讓失眠更加惡化,甚至還有患者堅持每天一定要睡足8 小時,其實這都是沒有助益的無謂堅持。

莊宗運表示,如果躺在床上20分鐘還沒入睡,就下床等到有睡意再上床,白天最好不要睡覺補眠,並減少咖啡用量,不要使用酒精幫助入睡,入睡前也不要做激烈運動,睡前可留一點時間讓自己放鬆幫助入睡。

「找出真正的失眠原因,從源頭下手才能有效改善失眠問題。」莊宗運說,針對原因治療和處理才是根本之道,例如因壓力所造成的失眠,在壓力解除後,失眠就可以獲得相當的緩解。

對於使用安眠藥幫助入睡的問題,莊宗運說,患者應與醫師討論是否使用、藥品種類或調整用量,而在減量時也應逐漸減少劑量,不應一次停掉所有安眠藥。

莊宗運表示,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相當重要,當出現失眠問題時,應針對影響睡眠的原因處理,不要過度擔心失眠所造成的影響,讓身體找出屬於自己的睡醒節律,應該就能獲得較好的睡眠品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