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電惹禍 亞馬遜雲端服務停擺

【新唐人2011年4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亞馬遜網路商店(Amazon.comInc.)旗下雲端運算服務昨天大當機,造成全美大批網站運作失常。有數以千計的企業客戶使用這套服務,委由亞馬遜代管網站並儲存資料。

總部設在西雅圖的亞馬遜表示,Amazon Web Services(AWS)位於北維吉尼亞的伺服器,在當地時間21日凌晨5時左右開始停電,使部分美國客戶受到影響。12個小時過後,亞馬遜表示全美除了1個地區之外,都已恢復正常運作。

全球網路零售業龍頭亞馬遜大力宣傳其雲端運算服務,表示企業將可運用這項低廉又安全的方式,將資料中心委外管理。

不過麻州佛瑞斯特科技顧問公司(Forrester Research Inc.)分析師阿爾瓦雷茲(Vanessa Alvarez)卻指出,企業無法完全仰賴雲端服務處理重要功能,這次停電就是明證。

阿爾瓦雷茲說:「客戶得開始犀利提問,不可以假定雲端能料理一切,因為這根本無法實現。他們不應指望亞馬遜這類的雲端服務供應商能提供災難復原。」

昨天受害的業者包括行動定位服務商Foursquare、問答網站Formspring.me、以及康泰納斯特(CondeNast Publications Ltd.)旗下的新聞聚合網站Reddit.com,全都怪罪這次停電造成網站運作失靈。

AWS的客戶還包括Netflix Inc.、美國禮來製藥廠(Eli Lilly & Co.)以及線上遊戲公司Zynga Inc.。

根據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AWS約占亞馬遜整體營收2%。

這些企業客戶不僅運用AWS代管網站,也指望造訪人數激增之際,如Netflix晚間電影觀賞高峰時段,AWS能發揮作用。AWS的競爭對手包括微軟公司(MicrosoftCorp.)與Rackspace Hosting Inc.。

亞馬遜昨天在那斯達克收漲2.02美元,報185.89美元,今年股價計揚3.3%。(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