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前孔子像來去匆匆 100日“失蹤”引猜測

【新唐人2011年4月22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今年一月,一座孔子塑像在位於天安門廣場東側的中國國家博物館北門前落成。近日,僅放置100日的9.5米高的塑像突然“失蹤”。據國家博物館解釋,孔子雕像被遷移到國家博物館西側北庭院的雕塑園中。民眾對該像“來去匆匆”頗有微詞,批評當局朝令夕改,把孔子淪為了政治工具。

天安門前孔子像“消失”

據香港《明報》報導,孔子像從20日晚11時開始拆卸,花費數小時才完成,有工作人員稱,昨晨(3月21日)6時,孔子雕像已經被放置在博物館內的雕塑園,今晨將重新對外展示,但現時雕像園內暫時僅有一尊孔子雕像,並無其他雕像。

這座高九點五米、重量約十七噸的孔子雕像,今年一月十一日安放在國博北門外。正對東長安街、西鄰天安門廣場,以孔子站姿造型,其目視遠方,表情被形容為「溫而厲,威而不猛,恭而安」,雙手合於胸前,身側佩一把寶劍,雕像上「孔子」二字由香港著名國學家饒宗頤題寫。

對於孔子像“突然撤走”,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鬥說,孔子思想與中共所推崇的馬列主義不一致,孔子宣導的是和諧、仁義;馬列主義在於鬥爭、暴力革命,將孔子像放置天安門附近,意含恢復傳統價值,與官方意識形態衝突。

立像做法徒具表面

孔子塑像落戶國家博物館北門的消息,當初亦備受各界熱議,有學者質疑,官方欲藉孔子重建社會道德,作為傳統文化標識,但立像做法徒具表面。

亦有線民笑言:“兩個死對頭(毛澤東巨與孔子)同處一個廣場,天下奇觀。”

天安門城樓有毛澤東巨幅畫像,廣場有毛紀念堂,而毛一生反對孔孟之道,到晚年還發動一場“批林批孔”運動。據說,毛當年曾說,共產黨如果哪一天請回孔夫子,就表明共產黨快要完蛋了。

就在孔子像在天安門廣場豎立不久,海南文昌市就有毛澤東雕像被推倒,碎成多截的圖片曝光後震驚全國。

香港《東方日報》指,當時不少人把毛像與孔子像作比較,認為時代轉變、政治圖騰也逆轉,現在孔子像被關在國博之內,顯示相關言論說得太早了。

孔像被搬走標誌中共左傾

《美國之音》報道,文化界人士對孔子雕像被撤走表示驚訝和擔憂,認為這可能代表黨內路線的左傾,天安門廣場作為中國首都的政治敏感核心,任何佈局上的變動都會引起外界對於政治含義的解讀。

作家鐵流說,“中國有這樣一個現象,凡是造反的時候,要打孔子,凡是建國以後就要回到傳統,塑孔子,現在為什麼搬走呢,說明他們又要搞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說明胡錦濤要向毛澤東的鬥爭路線走。”

鐵流認為,孔子思想代表一種博愛、一種和平,代表人性一種善。把孔子像搬走說明“中共不要搞和諧社會、不要搞與人為本了,又要搞階級鬥爭了。”

深圳文化界人士朱建國認為,“孔子像被搬走,這意味著高層的意識形態的鬥爭白熱化了,激烈了,如果沒有特別的事情,是不會馬上撤掉的,現在撤掉了,說明高層已經到了攤牌的時候了。”

香港時事評論人何亮亮認為,中共當局或許看到,只是在天安門廣場上設立孔子雕像,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中國面臨的道德淪喪、金錢至上的問題。

胡星鬥認為,豎立孔子像,代表著對傳統價值的認同,可能有人認為傳統的價值觀不適合現代中共的治理,因此把孔子像移開,事件也反映了中國當局目前價值觀混亂。

今人鬥法 殃及古人

有新浪網友21日在微博留言稱,“最可憐的中國男人一定是孔子。說尊孔就尊孔,說批孔就批孔,說樹立塑像就樹立塑像,說失蹤就失蹤,死了多年,又被迫向瑞典人諾貝爾叫板。”

《東方日報》稱,今人鬥法,殃及古人,孔夫子乃萬世師表,儒家至聖,他的棲身之地應是大學或者研究院,而不是天安門廣場這個政治中心,今人強行將孔夫子擺上神枱,陷其於不義,這是歷史的悲哀,亦是現實的玩笑,孔夫子今次被請離天安門廣場,可謂遂其老人家心願。

報導還說,雖然孔子像被關進國家博物館,但當局利用孔子當外交工具的行動不變,本月更將選拔一百九十九人,分派到全球各地的孔子學院當院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