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文化 總統籲多說客語

【新唐人2011年4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0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指出,2000年全球有3500萬人使用客語,但2005年降到2900萬人,事態嚴重,他認為應加強並保存客語文化,到了2009年又回到3000萬人,呼籲客家鄉親多使用客語。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邀請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黃玉振以「客家的創意與突破—總統客家政見落實情形」提出專題報告。

黃玉振指出,根據統計,台灣客家人口總數約419.7萬人,剛開始推動「客家基本法」時,很多人當作笑話,也有人不看好,還有人嚴重警告「推不成,將是客家的罪人。」所幸後來完成立法。

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聽取報告後指出,2008年競選總統時,就客家政見提出相當多制度面改革,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制訂「客家基本法」,將客家地位在法律上加以確定。

總統指出,2000年全球使用客語共有3500萬人,閩南語則是4500萬人;2005年使用客語人數降到2900萬人,閩南語則增加了100萬人,「當時我就覺得這個事態嚴重」,認為有必要加強推動客語文化的保存。

他指出,全世界有6000多種語言,使用人口超過100萬人的只有200多種。客語能夠有3000萬人使用,排名在前50名,有必要保存並發揚,「語言與生物的多樣性一樣,越是多樣,存活能力就越強。」

總統還以唐朝詩人劉禹錫的「烏衣巷」為例,「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他分別以國語、客語來吟誦,證明語言的相通性。

總統也說,他的父親馬鶴凌經常對他說,「我們是湖南客家」,他要求父親拿出證據,馬鶴凌舉例,湖南話的「什麼」跟客語的「什麼」發音幾乎一樣。因此,從語言的學習中發現,客語非常值得保存。

他也讚許黃玉振花很多功夫,將客語、客家文化、客家美食、客家產業1項1項推展,尤其桐花祭每年有600多萬人參加,令人欣慰。

總統強調,政府所做的客語文化保存工作,大概是全球客家社區裡面做得最積極的,呼籲客家鄉親應多愛護自己的文化,多使用客語,讓客語幾千年的傳統繼續繁衍與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