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色饅頭 廣州也淪陷

【新唐人2011年4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20日電)中國大陸染色饅頭蔓延各地,廣州市近日發現市面上販售的玉米饅頭由麵粉混合玉米香精和檸檬黃加工而成,店主稱這種「掛羊頭賣狗肉」的行為已是業界的「潛規則」。

南方都市報記者昨天在廣州白雲區蕭崗附近農貿市場一家包子舖購買所謂的玉米饅頭,對於饅頭是用什麼材料製作的問題,老闆娘拍著胸脯保證「百分之百的玉米麵」。記者嘗試後,口感上與普通白饅頭並無太大差異,饅頭本身呈金黃色,還可聞到淡淡的玉米香味。

不過,早餐店何姓老闆坦承,所謂的玉米饅頭裡面根本就沒有玉米麵,而是普通麵粉饅頭與食用香精加色素混合出來的產物。

何姓老闆還從自己的攤子上拿出兩瓶製作玉米饅頭的添加物,分別是甜玉米香精和檸檬黃,其中甜玉米香精用來增加香味,而檸檬黃是為饅頭上色。在普通麵粉中添加這兩種物質後,加工出來的饅頭就是市面上銷售的玉米饅頭。

他說,不光是玉米饅頭,其他雜糧饅頭也都是這樣加工出來。例如高粱饅頭,就是在麵粉裡加醬油和豆沙,蒸出來的饅頭在顏色上比較深。對於這些所謂的雜糧饅頭,一般民眾都是看顏色來分辨。

何姓老闆又說,這些雜糧饅頭已很少有人用真正的雜糧加工製作。

他坦言,當初想學做雜糧饅頭,於是跑到批發市場找玉米麵,但走遍市場都沒找到。最後有同業告訴他,只要在麵粉裡放添加劑就可以,他也學會這些製作方法,同時知道行業的「潛規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