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美債 金創天價

【新唐人2011年4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黃金期貨升抵每盎司1500.50美元歷史天價,主因美國債務疑慮造成美元走弱,使黃金的替代投資需求大增。

美元兌歐元走貶,主要在部分國家苦於防止主權債務惡化之際,市場預期歐洲中央銀行(ECB)仍會持續升息。標準普爾國際債信評等公司(Standard & Poor’s)週一將美國長期債信評等展望從「穩定」降至「負向」。

過去1年金價計揚32%,銀價也已翻倍。

紐約歐洲太平洋資本公司(Euro Pacific Capital)資深經濟師潘托(Michael Pento)表示:「美國債信評等未來幾年內肯定會被調降。這將意味著舉債成本提高,美元更加弱勢。國際投資客一直把金銀當成替代貨幣,以及美元以外的替代投資標的,降評只會加重這個現象,並使過程加快。」

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6月期金收漲2.20美元,或0.1%,每盎司報1495.10美元,盤中一度攀漲0.5%至空前價位。

台北時間凌晨2時33分,現貨金價呈現震盪,每盎司報1495.35美元,先前曾一度上漲0.3%至1499.32美元,刷新歷來最高紀錄。

過去3年都準確預測金價漲勢的潘托表示,黃金將在今年登上1600美元價位。在商品投資需求推波助瀾下,自2001年以來金價年年上漲。

首爾現代期貨公司(Hyundai Futures Co.)交易員林在明(Lim Chae Myung,譯音)表示:「隨著愈來愈多人拋棄美元,轉而購買硬資產,這波多頭走勢變得更加顯著。」

美國財政部預估,美國政府最快5月中就有可能達到14.3兆美元舉債上限,恐將難逃在7月初債務違約的命運。

自2008年12月以來,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便將基準利率維持在零至0.25%的水準,並承諾在6月底之前收購6000億美元的公債,以達刺激成長的目標。

歐洲央行為遏止通膨,本月將基準利率從1%歷史低檔調升至1.25%。

潘托指出,聯準會或許不會甘冒破壞經濟成長的風險,貿然使出升息手段。

5月期銀收漲95.7美分或2.2%,每盎司報43.913美元。銀價盤後觸及43.95美元,改寫1980年以來新高。(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