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運會深圳擬“禁刀” 違者罰百元

【新唐人2011年4月20日訊】深圳舉辦的世界大學運動會(大運)期間,深圳當局將在7月1日至8月31日實行刀具“實名登記制度”,規定買刀,需登記身份證或者單位證明,違者最高將罰5000元!帶刀上街罰百元。近年來, “菜刀實名制”已經成為大陸舉辦世界性活動的慣例,從北京奧運、上海世博、廣州亞運,菜刀已經成為當局“維穩”的主要障礙。

據南方日報消息,日前,由深圳市公安局起草的《關於加強刀具安全管理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送市法制辦審查,並向全市公開徵求意見。

該“決定”要求,這類危險性刀具的銷售單位要在決定生效後的10日內,將其危險性刀具的數量、儲存地點及管理人員的情況報轄區公安派出所備案。如未在法定期限內備案的,公安機關將對個人處以100元罰款,對單位處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

同時,刀具銷售單位還要採取必要的安全防範措施,實行專店或者專櫃銷售,設置視頻監控系統或者封閉式櫃臺等安全防範設施,並務必明確安全管理責任人。如有違法者,將被責令限期改正,並處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

此外,攜帶危險性刀具進入公共場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攜帶人要採取防護措施。而這些場所的管理人員發現攜帶者未採取防護措施的,且告知後仍拒不改正的,則應立即報告公安機關。同時,這一攜帶者也將被處以100元罰款。

深圳為舉辦大運可謂草木皆兵,從今年1月1日起,深圳警方啟動了治安高危人員排查清理的百日行動,目前已有8萬餘名治安高危人員離開了深圳。對治安高危人員的衡量標準,警方概括地解釋為,無正當理由長期滯留深圳、行蹤可疑、對深圳社會治安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構成現實威脅的人員。

有網友質疑,假如有人想行兇,非要在你規定的那個時間買刀嗎?非要在深圳買刀嗎?犯罪份子行兇非要用刀嗎?大家看看這形勢是不是有點鬼子進村檢查良民證八嘎亞路滾的感覺!這大運會舉辦得有點倒人胃口!

還有網友調侃說:“何不把深圳所有的磚頭都封起來啊?” “ 最好能在菜刀上安裝GPS。”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