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脹率創新高 工人生活堪憂

【新唐人2011年4月15日訊】中國國家統計局(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星期五(4月15日)發表第一季度的通貨膨脹率和經濟成長率,確認通脹已經創下了32個月以來的新高,達到5.4%。物價的上漲引發憂慮,貧窮的工人階層該如何生活?

中國國家統計局星期五(4月15日)公布,3月份居民消費物價指數(CPI)同比增長5.4%,比2月份上漲0.5個百分點,竄升到了32個月來的最高點。

農產品物價一直是中國通膨的主要驅動因素,現在也是一樣,至今年三月,食品價格上漲了11.7%,並且壓力擴大的跡象已經出現,非食品通脹率與去年相比上升了2.7%,這是十年以來最快的一次上升。

渣打銀行大中華區研究主管王志浩(Stephen Green)表示,中國的問題來自於延遲的政策實施。

王志浩: 「我們現在正在經歷政策落後的後果—物價一直在上漲。……我們正在經歷通貨膨脹,而且非常難以停止。成本在上漲,企業在試著調高價格。」

儘管北京當局聲稱對一些商品進行價格限制,但面對原物料價格的上漲,企業面臨嚴峻價格提升的壓力。

許多北京居民表示感受到壓力的增加。

許多中國的窮人需要支付薪水的一半在食物上,消費者物價上漲迫使許多北京市的工人花費更多的薪資在生活基本需求上,但只能買到更少的東西。

食品雜貨商杜宗軍:「這當然有影響啊,人們不像以前買的那麼多。人們買的少了,我就沒有甚麼生意。主要的原因是價格太高了,價格上漲但是薪水沒有上漲,所以他們就少買了。以前人們會買一或兩條黃瓜,但現在他們只買一條。」

儘管物價上漲,工人階級的薪資並沒有相對的同樣上漲,許多人越來越擔心如何維持日常生活的經濟穩定。

40歲的建築工人張克林:「我們的薪水其實沒有漲多少,我們賺非常非常少錢。以前,大概三年前,我們一天賺80元(12美元),但是現在我們也只賺100多塊錢(15美元)。我們的薪水根本比不上物價。所以物價上漲的時候,我們民工真的沒辦法負荷。」

嚴重的通膨過去在中國曾引發社會動亂。

新唐人記者史考特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