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胀率创新高 工人生活堪忧

【新唐人2011年4月15日讯】中国国家统计局(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星期五(4月15日)发表第一季度的通货膨胀率和经济成长率,确认通胀已经创下了32个月以来的新高,达到5.4%。物价的上涨引发忧虑,贫穷的工人阶层该如何生活?

中国国家统计局星期五(4月15日)公布,3月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5.4%,比2月份上涨0.5个百分点,窜升到了32个月来的最高点。

农产品物价一直是中国通膨的主要驱动因素,现在也是一样,至今年三月,食品价格上涨了11.7%,并且压力扩大的迹象已经出现,非食品通胀率与去年相比上升了2.7%,这是十年以来最快的一次上升。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Stephen Green)表示,中国的问题来自于延迟的政策实施。

王志浩: “我们现在正在经历政策落后的后果—物价一直在上涨。……我们正在经历通货膨胀,而且非常难以停止。成本在上涨,企业在试着调高价格。”

尽管北京当局声称对一些商品进行价格限制,但面对原物料价格的上涨,企业面临严峻价格提升的压力。

许多北京居民表示感受到压力的增加。

许多中国的穷人需要支付薪水的一半在食物上,消费者物价上涨迫使许多北京市的工人花费更多的薪资在生活基本需求上,但只能买到更少的东西。

食品杂货商杜宗军:“这当然有影响啊,人们不像以前买的那么多。人们买的少了,我就没有什么生意。主要的原因是价格太高了,价格上涨但是薪水没有上涨,所以他们就少买了。以前人们会买一或两条黄瓜,但现在他们只买一条。”

尽管物价上涨,工人阶级的薪资并没有相对的同样上涨,许多人越来越担心如何维持日常生活的经济稳定。

40岁的建筑工人张克林:“我们的薪水其实没有涨多少,我们赚非常非常少钱。以前,大概三年前,我们一天赚80元(12美元),但是现在我们也只赚100多块钱(15美元)。我们的薪水根本比不上物价。所以物价上涨的时候,我们民工真的没办法负荷。”

严重的通膨过去在中国曾引发社会动乱。

新唐人记者史考特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