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指揮權 美仍持續空襲利國

【新唐人2011年4月1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3日路透電)美國國防部今天說,雖然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本月稍早已接管利比亞作戰行動的全面指揮權,美國戰機現仍攻擊利國領袖卡扎菲(Muammar Gaddafi)的防空系統。

在美方透露此一狀況的同時,利比亞反政府軍正奮力對抗卡扎菲手下軍隊,而北約盟邦則為加強空襲以協助推翻卡扎菲一事,公開爭執。

美國國防部先前表示,在4月4日之後,若無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北約明確請求,該部不會再採取空襲行動。不過國防部今天釐清,這不包括對卡扎菲防空設施的攻擊,這方面攻擊行動仍持續。

該部官員表示,攻擊利國防空設施並不表示,美國對其在利國衝突中扮演有限支援角色的決定已動搖。

國防部新聞秘書莫瑞爾(Geoff Morrell)告訴記者:「這完全符合我們對自己在北約接掌指揮權後所扮演支援角色的說法。」

但在卡扎菲頑抗,英、法呼籲更多盟國加入對卡扎菲重武器空襲行動,並武裝反政府軍的情況下,美國的空襲令外界對未來在利比亞的空襲產生了新的質疑。

美國軍方表示,名為「制壓敵防空」(SEAD)的這些攻擊行動屬防禦性質,因此並不視為「出擊」。

美國國防部說,自4月4日以來,該國11架戰機已在利國上空出動97個架次,並朝防空系統開火3次。這些戰機包括6架F─16戰機以及5架EA─18電子作戰機,全數接受北約指揮。(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