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異議人士相繼被捕 歐盟擔憂

【新唐人2011年4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自北非和中東革命浪潮以來,中共在國內鎮壓不同異見人士的舉動不斷升級。大陸的民主人士和抗議民眾相繼遭到中共當局的抓捕和判刑。近日,大陸浙江維權人士朱虞夫被逮捕,魏強被勞教,以及北京異議人士劉安軍、維權人士倪玉蘭、活動人士華春暉也先後遭到拘捕。顯示中共對異己的鎮壓毫不手軟。歐盟13日發表聲明,對中國人權狀況惡化表示擔憂。

浙江著名維權人士朱虞夫第三次入獄

浙江著名維權人士朱虞夫被當地公安扣押37天后,11日,被杭州上城區檢察院逮捕。逮捕的罪名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不過,外界認為,朱虞夫和四川民主黨成員魏水山和山東薛明凱同一天被抓。朱虞夫被逮捕可能與浙江樂清調查錢云會案;與近期在網上公開的一首“時間到了,走上街頭”的詩歌有關。被當局認為敏感句子。這次是朱虞夫第三次入獄。他的妻子蔣杭莉12日接到公安局的逮捕通知書。

據美國之音中文報導,朱虞夫1978年與人合作發起民主牆運動,多次受到當局打壓。他1998年加入民主黨的籌備成立工作,1999年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被逮捕。這次朱虞夫是第二次因為同一個罪名被捕。

蔣女士表示,從3月5號前的20多天,家門口就是24小時監看。他每走一步,就有派出所的警察和保安跟著走。這樣已經二十多天了,一直到3月5號。我沒看他到哪裡去。本來以為拘留幾天就差不多了,沒想到這麼嚴重。但是,在此期間公安並沒有給任何書面和口頭通知。

民运人士來金彪猜測說,朱虞夫這次被捕的原因可能與他網上寫的一首詩有關。這首題為《是時候了》的詩讚揚茉莉花革命。詩中說:“是時候了,中國人!是時候了,中國是大家的,選擇是自己的, 是時候用自己選擇未來的中國。”

朱虞夫的朋友楊建明也表示,被捕可能與這首詩有關。最多就是這麼點事情。不過,朱虞夫曾經還和杭州市國保支隊的一名姓蔣的工作人員發生過言語衝突,可能因此受到報復。

楊建明還對美國之音記者透露,朱虞夫曾經為調查錢運會死亡事件的民間維權人士魏水山和薛明凱提供上網幫助,也有可能因此得罪當局。

蔣杭莉13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表示,已經應朱虞夫的要求為他聘請了本地律師。但只是向律師事務所匯報了一下,具體還沒有簽什麼東西。

浙江民主黨成員鄒魏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根據朱虞夫自己的說法,當局把他劃為中國民主黨的主要領導者,當局是作為打壓中國民主黨的一波行動逮捕朱虞夫的。

大陸相繼有維權人士被逮捕和被監禁

參加過民眾抗議活動的21歲異議人士魏強被判處,現在延安進行勞教。魏強還曾經在艾未未的工作室工作過。 2月20日,魏強在北京王府井參加示威活動,2月25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參與非法集會為由被勞教兩年。魏強的家人住在西安。他們擔心,年輕人在這個年紀就被送進勞教會帶來精神上的沉重打擊。

據自由亞洲電台曾經報導,近來,被中共關押在看守所的還有北京維權人士倪玉蘭,早前被公安從賓館帶走時還服食中藥治療腰病和膽囊炎,她女兒貝貝非常擔憂母親病情表示她剛有好轉,雙腿也正在逐漸恢復即被帶走關押。

另據中央社12日報導,最近曾被拘捕的北京異議人士劉安軍,他被捕後連日在與外界隔離的陰冷房間內接受警方訊問,逼他說出抗議集會的組織者。

報導說,劉安軍是2月18日從家裡被人帶走的。他說,公安粗暴把他押入廂型車內帶走,然後將他鎖在北京南部一家飯店的房間裡,由警衛隊輪流看守。他在飯店裡接受警方長達6天的偵訊,偵訊者出示異議人士、維權律師和活躍分子的照片給他看,想問出他們共同的連絡窗口、信念和計劃情報。他被羈押45天后獲釋。

此外。上海市閔行區馬橋鎮的民眾不滿區長、檢察院院長等官員的官僚作風,試圖用憲法和人大組織法賦予公民的權利,對上述官員進行罷免動議的啟動。而沈佩蘭是該次罷免活動中申請示威遊行的負責人,她曾先後五次到上海市治安總隊遞交申請,被對方拒絕。本月8號她又被當地公安阻止出門,成為警察的重點監控對象,她家樓下每天都停有警車,並有十幾名公安看守。

沈佩蘭13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去上海治安總隊第五次申請遊行,申請遊行的代表都受到恐嚇、威脅,但是還是堅持要在4月8號准備去遊行,就在4月8號的早上可能五點鐘都不到,就有一大群人在她家樓道口了,而且還有一輛車停在樓道口不讓出去。

阿什頓:對中國人權狀況惡化表示擔憂

歐盟昨天發表聲明,對中國人權狀況惡化表示擔憂。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在聲明中說,“我對中國人權狀況惡化感到非常擔憂”。她指出,最近幾週,許多維權律師、作家、記者、上訪民眾以及藝術家和博客作者遭到任意拘捕和騷擾,有些則乾脆被強制失踪。

阿什頓還要求北京立即釋放所有因行使言論自由等普世權利而被拘押的人士。

人權組織指出,最近幾週來,北京擔心茉莉花革命傳播到中國,加緊了對異議人士的鎮壓,至少有數十人被捕,有的被軟禁,有的被秘密關押,下落不明。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表示,當局以不經正常法律程序的勞動教養方式,壓制目前國內不同政治觀點的表達,只能為中國社會矛盾增加更大的壓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