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卡扎菲何時下臺 要看軍事壓力

【新唐人2011年4月12日訊】非洲聯盟提出的和平方案無法獲得利比亞反對派及西方國家的認同,關鍵分歧在於協議中沒有包括獨裁者卡扎菲必須下臺。那麼利比亞局勢前景如何,請看評論員文昭的分析。

“現在關鍵問題就在卡扎菲自己的去留問題。因為本人是否去留也直接影響到利比亞未來的轉型是否徹底。”

文昭分析,卡扎菲之所以接受非盟的停火方案,是因為他看到大勢已去,想繼續用鎮壓維持獨裁是不可能了。

“他應該也放棄了這個期望,他希望呢就是在保證他的家族利益不要受到清算,他本人和他家族的人身安全,還有就是他還能夠對利比亞的未來發揮作用,他如果想把反對派完全鎮壓下去,這個已經是不可能做到的了,就現在的國際形勢也不能允許他這樣做。”

但是利比亞反對派要求停火必須卡扎菲先下臺,因此非盟的方案不能接受。下一步利比亞局勢何去何從,是否將陷入僵持,文昭認為,這取決於聯軍的決心和軍事壓力的力度。

“你知道卡扎菲這種獨裁者,他是在很多危機中,就是血雨腥風中生存下來的,他這種人他不會去考慮甚麼道義呀或者民意上的要求,就是你如果要求他下臺的話,你如果堅定要讓他離開,你一定要給他足夠大的軍事壓力才行,就是軍事上一定要很積極,軍事上越積極越能促使卡扎菲越快離開。”

新唐人記者林平瀋君怡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