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連海疑受壓封口 稱退出聲援艾未未行列

【新唐人2011年4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子琦綜合報導)大陸維權人士、“結石寶寶之父”趙連海,四天前為艾未未被抓發出呼籲後,星期五再發推文稱,自己能量有限,“還是只關心結石寶寶”。評論認爲趙連海的這一“轉態”舉動,應該是受到中共壓力而不得不做出的選擇。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星期五凌晨,趙連海再次出現在推特上,表示退出聲援艾未未,並把他的推特個人頭像換成卡通人物蠟筆小新。

他解釋說“換個形象,我想是更中庸的”,之前的推文包括早前表示會“以死明志”的文字,已被刪除。

新的推文說,自己有些衝動,正在反思,擔心再參與其它維權人士的事,會令中共更緊張,不利於事態發展。

趙連海給另一位網絡人士“北風”的留言寫道,我現在都不知道該怎麼辦好了,我非常困惑!也剛剛決定了,刪除最近的信息,就當自己這次沒出現,希望我已經的出現沒有對事態起到不利作用。我還是只關心結石寶寶吧。

據悉,趙連海周五開始,為“結石寶寶”維權作相應準備,包括整理結石患兒名單以及他們的最新情況,適當的時候,將會向衛生部提出書面要求。

趙連海這一“轉態”引發外界關注。有時事評論員認為,有關言論可能與當局的最新施壓有關。

據《蘋果日報》報導,去年曾為趙連海作辯護的律師李方平表示相信趙受到壓力,才作此選擇。

李方平說:“我理解他,在這種情況下(指艾未未事件涉敏感)發聲,本身就是危險”。

據報導,趙連海現在實際上受到中共軟禁,去年底,被中共當局“保外就醫”後,趙住家的二樓樓下,住著大批監視者,他的一舉一動及一言一行,都在掌控之中。但他認為自己無罪,並會繼續堅持。

4月5日,趙連海在網上發表視頻,坦露自己倍感壓抑的近況,力數中共惡行,呼籲民眾覺醒,聲援艾未未,並聲稱要以死抗爭。但當天下午,他再度被公安帶走,到深夜才獲釋。

趙表示,從種種跡像看出來,中共是沒有打算輕易釋放艾未未的想法。

中共外交部前一天回答了有關艾未未被抓的提問,但在官方網站“例行記者會實錄”未見相關文字,而香港許多媒體就趙連海為艾未未呼籲當局放人以及當局以經濟犯罪調查艾未未發表評論。

而香港許多媒體繼續對北京當局近期對維權人士採取的行動提出批評。

《信報》專欄作家曾志豪寫到,中國人最少經歷了三次良心毀滅運動。文革大鳴大放政治壓迫。八九民運,坦克鎮壓。這次中共以“維穩”來對抗“維權”,維權有幾多人,維穩經費就有幾多個億。

《蘋果日報》亦發表題為“拘捕艾未未是再抓國民為人質“的社論,指當局以莫須有的經濟犯罪之名打壓異見人士,維權人士,是當局的常見手法,也是近期打壓涉及傳播“茉莉花革命“消息的知識分子,網絡活躍人士的又一新罪名,正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針對外交部發言人早前指外國干預中國司法,評論稱:一個綁架國民作為外交籌碼的政府,有什麼資格說司法獨立?有什麼資格說人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