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譴責中共用「經濟犯罪」迫害艾未未

【新唐人2011年4月8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歐洲議會7日就中國藝術家艾未未被無理拘禁一事召開緊急會議,呼籲中共當局立即釋放艾未未。對中共當局所謂的艾未未涉經濟案,歐洲議員們認為,當今的獨裁政權正互相模彷彼此鎮壓民主異議人士的手法,中共也開始用「經濟犯罪」的字眼來進行政治鎮壓。

歐盟27國中國詢問為何抓捕艾未未

據《BBC中文網》消息,會議上歐洲議員們指,很多被中共當局拘押在不知地點的勇於表達自由的民主人權異議人士,在黑獄中受到酷刑地對待,建議和中共接觸的歐洲議員都提出這些受迫害的人的名字,並去探視這些人。

針對中共當局指稱艾未未涉經濟案的說法,歐洲議員們指,當今的獨裁政權正互相模彷彼此鎮壓民主異議人士的手法,中國(共)也開始用經濟犯罪的字眼來進行政治鎮壓。

議會中歐盟執委會副主席表示,歐盟呼籲立即釋放艾未未,艾是許多遭無理拘禁的律師、維權人士中的一員,很多人在逮捕後下落不明。並表示將在預定五月舉行的歐盟中國人權對話中,提出這些重要的問題。

比利時聯邦司法部長德•科勒克(Stefaan De Clerck) 也聲明,比利時、荷蘭、盧瑟堡和德國呼籲阿什頓以歐盟27國的名義向中國(共)詢問為何抓捕艾未未。

此前,美國、法國、德國和英國都曾經呼籲中共當局立即釋放艾未未。

艾未未周日從北京機場被員警帶走後,中共官方新華社英文網站6日淩晨發佈簡訊說,艾未未因涉及經濟犯罪,正被當局調查當中,但這條英文簡訊很快就被刪除。

中共官方媒體也在6日首次就艾未未被拘押發表社論,指他喜歡在法律邊緣活動,警告國際社會無權就艾未未事件干涉中國,又重申新華社此前發表又被刪除的指控,稱艾未未涉及經濟犯罪。

艾未未的妻子路清致函北京警方

據《美聯社》報導,艾未未的妻子路清週四(4月7日)致函北京警方,要求警方提供拘捕艾未未的原因、其被拘後的下落和狀況,以及警方應該就拘捕艾未未一事給她有關法律通知或文件。

艾未未的母親高瑛表示,警方拘捕艾未未沒有經過任何司法程式,不通知家屬,要不是員警抄家,還以為艾未未被黑社會綁架了。

高瑛對表示不相信官方媒體有關艾未未涉嫌經濟犯罪的說法。她指,艾未未不做生意,不是一個商人,只是一個搞藝術的。

艾未未的姐姐高閣星期四明確指責有關經濟犯罪的指控「荒謬」。她表示相信當局早就設計好要如何對付艾未未。

中國目前的法律:警方在拘押嫌疑人超過24小時後,應將有關情況通知其家屬。但在涉及到政治的桉件,中共當局並不這麽做。

美聯社記者認為,艾未未被拘押屬於這種情況。

英國《泰晤士報》週四刊登的文章質疑中共為什麽要抓艾未未?艾未未有什麽好讓你(中共)擔心的?

文章說,艾未未這個人根本毫不重要,既缺乏跟暴民的聯繫,也沒有通向一個政黨、各種武器、中國電視媒體的手段,更沒有其他可以興風作浪的方式。對一個自稱崛起的大國來說,他究竟有什麽威脅可言呢?

《金融時報》駐北京記者雅米爾•安德里尼則認為,艾未未的被抓再一次殘酷地提醒了外界中共「黨」的獨裁傾向,也強有力地說明這個黨說一套做一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