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多 今年全球貿易成長趨緩

【新唐人2011年4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7日專電)世界貿易組織(WTO)今天預估,由於日本海嘯與中東北非變局等因素牽絆,今年全球貿易量的成長率將僅約6.5%,不若去年2位數的強勁復甦態勢。

  世貿組織公布去年貿易統計數據與展望今年全球經貿走勢的報告,指出告別2008年金融海嘯的衝擊,去年全球復甦力道強勁,貿易量增長14.5%。

  但挺過金融海嘯後,卻無法避免日本大地震引發的海嘯引發核安事故的衝擊,加上中東及北非產油國政局動盪,以及全球糧食與原物料價格上漲,世貿組織表示,多重因素阻礙今年全球貿易的增長,預估成長率僅為6.5%。

  進一步分析,世貿組織說,日本災難的因素對於全球經貿的影響尤難評估,因這次災難伴隨著核安事故,阻礙復原與重建工作的進展。

  世貿組織表示,儘管天然災害對經濟影響的研究至今為數不多,不過就中長期來看,日本受創並不至於對全球經貿造成太大的影響。

  世貿組織認為,反而是糧食及原物料價格及產油國政局動盪,這些才是會造成今年全球經貿可能衰退的關鍵因素,值得關注。

  總體分析,世貿組織說,既然影響全球經貿的不確定因素有增強趨勢,加上日本災變的因素更使不利全球經貿發展的風險提升,預估今年全球經貿成長率將回復至1999年至2008年的平均值、也就是6%上下的水準。

  據世貿組織發布的新聞稿,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拉米(Pascal Lamy)在記者會中表示,目前全球經貿的增長幅度有逐漸穩定的趨勢,不過先前金融危機遺留的不利影響,仍舊存留於全球經貿之中。

  拉米呼籲,越是如此,世貿組織153個會員國更應持續努力除去貿易障礙,開放市場,落實經貿自由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