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宇宙之謎 芮斯獲譚普敦獎

【新唐人2011年4月7日訊】(中央社巴黎6日路透電)英國天體物理學家芮斯(Martin•Rees)因證實了生命有其精神面的終身成就,而獲得2011年譚普敦獎(Templeton Prize)。他的研究深入探索宇宙之謎

獎金100萬英鎊(160萬美元)的這個獎,是今天在倫敦公布得獎人,這是全世界頒給個人的最大筆獎金。擁有劍橋大學三一學院碩士學位的芮斯,曾擔任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會長,是位終身貴族(非世襲)。

設在美國的譚普敦基金會(Templeton Foundation)在宣布得獎人的姓名時說,芮斯對大爆炸(Big Bang)之謎以及所謂太空黑洞的洞悉,「觸發了與人類最深刻希望與恐懼相關的問題」。

基金會說:「芮斯爵士拓寬了對界定宇宙物理過程的理解,包括對『多重宇宙』(multiverses)或無限宇宙(infinite universes)等概念的猜測在內。」

「芮斯爵士提出的諸如『物理實在到底有多大』等『大問題』,正改變生命核心的哲學與神學思考。」

現年68歲的芮斯表示,他沒有宗教信仰,但卻是在英國國教會成長,也重視英國國教的文化和道德。

他告訴記者,神學無法說明科學之謎;但又說,「我對宗教或宗教信徒並不敏感」。

譚普敦獎旨在促進科學與宗教之間的了解,以往得獎人包括天主教德蕾莎修女(Mother•Teresa)、美國傳教士葛理翰(Billy•Graham)、俄羅斯小說家索忍尼辛(Alexander•Solzhenitsyn)以及許多主要的科學家。(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