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控無所不在 中共欲打造國域網

【新唐人2011年4月4日訊】(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各地政府為實現維穩指標,加強對互聯網的監控打壓力度。當局隨時隨地對網路異議人士實施行動,近期有多人被當局判刑,綁架或者失蹤。

2月20日茉莉花革命傳入中國以來,當局嚴加對網路監控,線民在互聯網發表所謂有悖穩定基調的言論或文章受到的打壓力度持續加強。據人權團體說,2月以來,中國有將近60名異議和維權人士被拘押或者無故失蹤,這其中包括政府多年來容忍的著名博文作者。

四川成都作家、著名博客作者冉雲飛受到散播“茉莉花革命資訊”的指控,於2月21日被刑拘,3月25日又被當局正式逮捕,罪名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人權網站維權網報導,四川維權人士丁矛也以同樣罪名被正式批捕。許多維權人士的電腦或硬碟被警方搜查,或被扣留。

中國線民的言談無時無刻不受到中國數萬名網警的監控,線民隨時因為“觸犯”當局敏感神經遭到綁架和失蹤。中國人權觀察說,中國吉林一網名叫雁南飛的線民3月22日晚突然被一夥自稱員警的人從居所帶走,至今下落不明。當時,她正在跟網友聊天,討論為被拘押的北京異議人士李海聘請律師的事情。

著名網路作家田奇莊對美國之音說,當下中國互聯網言論自由的空間越來越小。他說:“有些文章在以前覺得比較正常,現在就發不出來。現在有些方面就說,這個不能寫,那類文章不能寫。朋友們也有這種反映,現在好像輿論控制得更嚴格了。不僅是報紙媒體控制得嚴,網路上控制也嚴格。”

田奇莊在網上發表的文章最近有不少被網警刪除。他說,一個作家如果不能說出自己的心裏話,他的作品也就失去了意義。田奇莊認為,當局對網路言論過度敏感說明,它們對統治的不自信,而壓制言論自由的結果必然是邪惡在中國社會的盛行。

北京的歷史學家章立凡說,中國(共)正在醞釀建立國域網,進一步控制言論自由。他說:“ 不是說要建立一個國域網嗎,把所有的網路總入口控制起來。這個現在還沒有完成,完成以後中國就徹底變成一個大局域網,這個意圖是很明顯的,反正就是不許說。”

不過,章立凡認為,如果線民或者國人在當局的壓制下不敢說話,那麼民間的不滿情緒就會以另外的形式發洩,屆時中國社會將發生更大的不穩定。他認為,如果人民都停止發出不同的聲音,那對政府來講倒是一個危險的信號。章立凡說,“政府要做的是應該為人民維權,只有維權,政府的政權才能夠維穩。”

章立凡說,政府現在打壓維權言論,其結果是不論你投入多少錢,也不能達到維穩的目的。因為壓而不服。

中國(共)當局打壓網路言論自由的做法引起國際組織的關注。無國界記者組織在近期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譴責最近中國(共)當局對網路異議人士的抓捕行動。該組織認為,中國目前的情況變得非常令人擔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