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復興 日政府集中拼5年

【新唐人2011年4月1日訊】(中央社東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民主黨政府將設立首相領導的「復舊復興戰略本部」,並增設防災復興大臣,將未來5年訂為「集中復舊復興期間」,從財政、稅收、政策和組織等層面全面進行災後重建。

「日經新聞」報導,民主黨預計在4月中提出全稱為「東日本大震災復舊復興對策基本法案」的災後重建法案。

災後財政支出方面,日本預定於本月編製2011財政年度第1次補正預算案,內閣推估本次震災損失約25兆日圓,民主黨內推估本次將增修10兆日圓預算。報導指出,資金來源主要為發行國債和增加復舊復興特別稅,但遭財務大臣否認。

「每日新聞」報導,財務大臣野田佳彥今天在內閣會議後表示,有關特別稅和發行震災國債,「政府完全還沒開始討論」。

「日經新聞」報導,政府並且考慮由國家購入因地震海嘯和核輻射影響而暫時無法居住的土地,讓災區居民得以另建家園。

對於受災企業和個人,政府將視受災程度施以稅賦減免;受福島核電廠意外而失業者,日本政府還將提供失業補助與優先就業措施。

至於受災戶的補助金,也預料會從現今的300萬日圓上修。

草案也提出應調整現有能源政策,減輕核能發電依賴程度。政府也將與電力公司商議共同制定電力供給計劃,以克服電力缺乏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