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軍政府解散 軍人仍掌實權

【新唐人2011年3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30日專電)緬甸軍政府今天正式宣布解散,將政權交給所謂的民選政府,緬甸總理添盛(Thein Sein)宣示就任總統。不過分析家認為,軍人實際上仍掌有政權。

  緬甸去年11月大選,雖然外界批評選舉不公,但最後仍完成所有選舉程序。緬甸國營電視台今天報導,在軍事強人丹瑞(Than Shwe)將軍簽名下令,緬甸軍事執政團「國家和平發展委員會」(State Peace andDevelopment Council)正式解散。

  國家和平發展委員會1988年掌權,但實際上,緬甸從1962年開始就受軍事統治。

  在添盛今天的總統就任典禮上,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將軍以緬甸總司令身分出席,是外界首度得知此一職位已經易主,之前是丹瑞擔任總司令。

  添盛去年卸軍職參加競選,2月份在新議會擔任最高職位,並正式出任總統,今天舉行就職典禮,包括添盛在內的58位內閣成員在首都奈比多(Naypyidaw)正式宣誓就職。

  緬甸大選後,今年1月底舉辦首次國民大會,可說是走向緬甸軍政府宣稱的民主路線圖中的最後階段,讓緬甸從軍事統治轉型為「有紀律的民主」。

  雖然丹瑞卸下政權,但多數分析人士認為,他實際上仍掌有實權,軍人仍繼續統治緬甸。不過也有人樂觀的認為,軍人統治雖無法一時結束,但經過這次轉型,緬甸可能有機會進行經濟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