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習近平莫把仇人當恩人

【新唐人2011年3月30日訊】2011年3月20日上午,剛剛開完「兩會」的習近平一行來到了位於湖南長沙西南百公里處的韶山,並在銅像廣場向毛澤東銅像三鞠躬和獻花。據說,在其獻花時,廣場上還響起了《東方紅》音樂。

對於未來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之舉,大陸支持其的專家是如此解讀的:一、表明其要堅持毛開闢的對外不示弱、對內不示強的路線;二、表明其贊同「兩會」期間所達成的「不搞多黨制,不搞輪流執政,堅持共產黨領導」的態度;三、表明其要高舉毛澤東的旗幟;四、表明對革命傳統的尊重。

不過,筆者認為,在中共危機四伏的今天,習近平此行象徵意義大於實質,即通過此舉向中共元老們表明自己堅持中共一黨執政的決心,表明對中共元老們的尊重。但能否達到邀買人心的目的,目前尚不好說。

因為儘管目前國內一些不滿現狀的中老年人對於毛時代的懷念不假,而且由太子黨資助的一批「新左派」文人也在為毛時代的政策造勢,但問題是:中共在當今聯繫如此緊密的世界中,還能回到毛時代嗎?有多少中國人願意回到那個封閉、毫無自由的時代,即便是懷念毛時代之人?而且,習近平憑甚麼能成為一個如毛和鄧那樣強勢的領導人?憑出訪墨西哥時的狂言?誰不知那似毛般的狂言迅即被封殺。

此外,在不少瞭解內情的人看來,習近平此舉無疑忘記了習家在文革前和文革中時所遭受的迫害,同那個天天在重慶「唱紅打黑」的薄熙來一樣,為了仕途,真真是反將仇人當恩人。

為甚麼這樣說呢?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康生誣陷習仲勳勾結小說《劉志丹》的作者李建彤,意圖借《劉志丹》為高崗翻案,並稱其為大陰謀家,大野心家。1963年5月,在經過半年多的審查後,康生主持下的審查小組得出了如下結論:小說誇大和扭曲了西北根據地的地位和作用,為高崗翻案,是「習仲勳反黨集團」的綱領。習仲勳被隔離審查。最終,他被撤銷國務院副總理之職,下放到洛陽礦山機器廠當副廠長。文革開始後,康生又鼓動紅衛兵去洛陽揪鬥習仲勳,並遭受迫害。可以說,習仲勳被審查、關押、批鬥、監護前後長達16年之久,其妻子被送到「五七」幹校,習家的幾個孩子也受到了株連,三個大一點的孩子尚未成年就去兵團或插隊,小兒子遠平則被剝奪了升高中的權利。

而使其全家遭受迫害的始作俑者表面上看是康生,其實恰恰是從不相信任何人、只想方設法保有權力的毛澤東。眾所周知,毛發動文革的根本目的就是打倒被自己視為潛在對手的劉少奇以及追隨者。正是參透了毛的心思,康生才可以如此肆無忌憚迫害自己所忌恨之人。不管承認與否,導致習家等中國無數家庭遭難的罪魁禍首正是毛澤東。

如今,習近平上韶山拜毛,明顯是將仇人當作了恩人,而其心中究竟作何感想,大概只有自己知曉了。只是這一拜,習近平的良心是否在隱隱不安?

而據說其父親習仲勳生前頗愛管「閒事」,他曾反對針對胡耀邦的逼宮,曾指名批評「六四」動武的鄧小平,這樣的硬氣習近平繼承了多少呢?至少在其韶山這一拜中我沒有看到。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