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瑪女員工告歧視 法院開庭

【新唐人2011年3月2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9日法新電)美國最高法院今天將開庭審理1件可能成為里程碑的勞資糾紛案,案件主旨是零售業龍頭沃爾瑪(Wal-Mart)旗下150萬名女性員工,是否可以集體提起歧視訴訟。

美國最大雇主沃爾瑪的女性員工宣稱,過去幾年來,她們一直領取比男同事低的薪水,升遷也跳過她們,她們要求美國最高法院賦予她們對公司採取集體法律行動的權利。

原告的代表律師表示,沃爾瑪女性員工占時薪員工約2/3,但僅有一小部分的店經理是女性。

她們也指出,幾乎每個工作部門的女員工都賺得比男員工少,儘管她們進入公司服務的時間,大多比男同事多了很多年。

這些女員工要求討回她們理應得到的工資,讓公司被判懲罰性賠償,並修改公司的給薪方式。受到影響的將包括現在及以前的員工。

如果最高法院允許女性員工集體提起訴訟,此案將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大的就業歧視案件,賠償金額恐達數以百億計美元。

更重要的是,最高法院的裁決預料將為日後勞工歧視訴訟案件設下先例,並為代表女性、少數族群及身心障礙者可能的眾多廣義「集體訴訟」案件開啟大門。(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