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成語典 增電子書英文檢索

【新唐人2011年3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9日電)教育部表示,「成語典」網路版查詢介面大幅修訂,今天起提供各界試用,新增電子書和基礎英文檢索功能,讀者可由成語典現版檢索頁連結使用。

教育部表示,新版本除保留現在的基本檢索外,增加進階檢索,也就是將成語解說各欄位作不同教學主題的進階利用,包含「簡明成語典」、「成語典故文選」、「成語故事選輯」、「成語用法指引」、「成語家族」5項。

教育部表示,增加「附錄檢索」,挑選「成語典」附錄資料中常用主題,增設檢索功能,以方便查詢內容。其中如「編輯總資料庫查詢」,根據30種成語工具建置而成,納編4萬多筆相關語料,讀者可輸入詞語查詢是否為納編範圍,藉此觀察出普遍的「成語」概念。

教育部表示,還增加電子書瀏覽功能,方便老師教學使用。

對於已有中文基礎的非本國讀者,教育部說,增設較容易入手的英文檢索介面,檢索結果中屬於正文資料者(即非屬附錄資料),並標注有成語主要意旨的英文簡說,例如「一成不變」即為「without any change」,希望藉此提供較為明確的指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