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入信息恐懼時代 黎明前的黑暗

【新唐人2011年3月29日訊】繼大陸資深媒體人長平、《成都商報》記者龍燦、《時代週報》評論版編輯彭曉芸等一系列“被辭職”事件後,《南方週末》資深評論人笑蜀28日也通過微博宣佈將暫時離開工作崗位。長平指出,中共對媒體網路以及異議人士的嚴酷打壓,反映中國已進入資訊恐懼時代。

笑蜀微博發消息 暫時離崗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消息,3月28日淩晨2:27,笑蜀通過微博發佈消息,其中包含六點內容,稱“1、眾兄弟厚愛銘刻在心,但不一一作答。歉甚。2、請兩年學術假屬實。3、我深愛南方,請尊重這份感受,勿因我攻擊南方。4、我不後悔獨立中道平和理性,非因某方而因社會需要。當下已太多暴戾極端,能少一分當少一分。5、我主張獨立中道平和理性,但從不棄守原則。6、盡人事聽天命,相信規律會起作用。”



笑蜀沒有在微博中解釋具體原因,但他“休學術假”的消息仍然在中文媒體圈裏引起了強烈震動。

截止28日中午,有400多人在笑蜀相關微博上留言,《南方都市報》前總編輯程益中、社科院學者于建嶸、鳳凰衛視主持楊錦麟等人都表達了惋惜與支持。

還有網友留言稱“笑蜀越是笑著說沒事,我們這些長期靠你們的文字來瞭解中國的人就會更覺得有事,至少在我的心裏彌漫著‘天下欲蓋彌彰’的感覺。”

笑蜀是大陸媒體著名時評人,他堅守獨立、中道、平和、理性的立場,參與執筆的“方舟評論”被廣泛視為《南方週末》的標誌性聲音。

冉雲飛被正式逮捕

自由亞洲報導,2月20日被成都市公安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刑事拘留的冉雲飛,其妻子王偉女士上週五接獲逮捕通知書,指冉雲飛“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現關押於都江堰看守所。

冉雲飛被捕前曾積極參與公益活動,併發錶針砭時弊的文章。冉雲飛在2月16日發表《我們飯醉,我們鮮花》的文章表示,中國統治者軟硬兼施防堵埃及革命影響,但內地還是有不少地方傳播消息,歡呼勝利。獨裁者把人民弄成半殘廢,結果也自廢武功,自掘墳墓。

2月20日下午,當局以冉雲飛組織及散佈“中國茉莉花革命”資訊,把他從家中帶走。

四川維權人士陳雲飛形容冉雲飛被正式逮捕是當局“欲加之罪”。他指出,如果誰願意批評你,就把你顛覆了,作為政府你應該檢討你自己。如果沒有言論自由,沒有批評的聲音,一個政府這樣是不正常的。

中國已進入信息恐懼時代

在中共打壓下,此前被迫離職的前《南方週末》新聞部主任長平27日在香港出席金堯如新聞自由獎頒獎禮暨研討會時指出,在中國(共)政府大力打擊茉莉花在內地開花之後,上推特的人少了,連「五毛黨」都少了,反映中國已進入信息恐懼時代。

長平表示,中國現在的氣氛讓網友不敢講話,最恐怖的年代,敢說話的人少了,而互聯網公司為保生存,亦配合著政府的收緊政策。

長平以黑夜走路時唱歌來壯膽作比喻,呼籲各人繼續說話,即使說的是閒話、生活瑣事。

評論員北風也同意長平的看法。他舉例說,冉雲飛被帶走及指控他顛覆國家政權一個月來,中國人絕少在網上談及此事,而冉雲飛是無理被拘查和他人緣之好,這是不正常的。

出席金堯如新聞自由獎頒獎禮暨研討會的香港互聯網協會主席莫乃光建議。香港人在中國的微博上開設帳戶,把境外的資訊和思維帶入國內。他強調,不一定要涉及到政治,可以說說身邊事和社會情況。

出席這次名為「如何利用互聯網突破資訊封鎖」的講者都相信,現時的恐怖氣氛是暫時性的,但可能是黎明前的黑暗,要靠人的意志去衝破黑暗,互聯網等科技是次要的。並表示,希望大家接好棒,尤其是身處自由土地上的香港人。

金堯如曾是中共在香港的官員。於六四事件後移民美國,退出中共,2004年去世。2009年05月20日金堯如紀念基金成立,並同時設立「金堯如新聞自由獎」,每年撥款1萬元,以獎勵在維護香港新聞自由作出貢獻的新聞從業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