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再發功 號召敘利亞人民起義

【新唐人2011年3月26日訊】(中央社大馬士革26日綜合外電報導)在敘利亞軍民衝突造成傷亡的報導不斷傳出之際,1個臉書(Facebook )社團今天號召敘國各城市發動「人民起義」。該社團已成為敘國史無前例抗議的策動力量。

這個社團「2011敘利亞革命」(The Syria Revolution 2011)的1則貼文說:「今天,星期六...敘利亞所有省市請發動人民起義。」這個社團的粉絲已達到8萬6000人以上。

該社團同時有英文和阿拉伯文網頁,並張貼有抗議活動以及警方暴行的視訊。社團「宗旨」在於追求「敘利亞自由」,網頁的貼文宣告,「反抗不義的行動已展開」。

在社團號召全面抗議前1天,至少有13人在荷姆斯鎮(Homs)、南部薩那門鎮(Sanamen)和首都大馬士革郊區的示威民眾與安全部隊衝突中喪生,包括2名消防隊員在內。敘國已被社會復興黨(Baath)統治近50年。

敘利亞不具名官員稱,昨天死亡人數為13名,但活躍人士說,在回教祈禱日的當天,至少有25人遇害。

儘管官方宣布了一連串改革,包括釋放本月遭羈押的所有活躍人士,並「研究」中止1963年以來的緊急統治,但要求推行重大改革的抗議行動昨天仍擴散到敘利亞全境。

鄰近約旦邊界的南部部落城鎮德拉(Daraa)已成為抗議活動大本營,並出現了最多傷亡人數。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昨天發表聲明說,1週來德拉及週邊的動亂造成55人死亡。

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昨天譴責敘利亞政府:「對本國及外國新聞媒體實施審查,意圖掩飾南部城鎮德拉的事件。」

該組織發布新聞稿表示:「維安部隊封鎖德拉,確保無人目擊他們在過去數天對示威民眾的殘酷鎮壓。」(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