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藝術「太敏感」 北京封殺

【新唐人2011年3月25日訊】中國大陸一批藝術家日前在北京舉辦一個行為藝術展,因為作品影射「茉莉花革命」,以及嘲諷中共的存在讓藝術滅亡,藝術展一度遭當局封殺,取消敏感作品後才重新開放。

這場行為藝術展取名為「敏感地帶」,共有70多位藝術家參與,20號在京郊宋莊中國當代藝術館舉行。

其中作品《草木皆兵》中,藝術家全身用茉莉花捆綁,再由5、6名戴著面具的男女送入墳墓,像徵「茉莉花革命」在政府的打壓下死亡。另外作品《960萬平方公里氣味》,藝術家在中共黨旗的包圍下無所遁逃,最後用牙齒撕下黨旗,上吊死亡,像徵著中共天羅地網害死人。

這個藝術展很快遭到「查封」,直到取消敏感作品後,才在23號又再度開放。

「中國人權觀察」主席秦永敏認為,中國民眾連隱諱的表達自己的意見,都受到打壓。

秦永敏:「從這個角度來說也非常可悲,說明中國要走到人民能夠自由地發表自己的各種意見那一步,也就是真正地進入新千年,新時代還有一個很長的距離要走。」

資深媒體人昝愛宗表示,中國憲法上說民眾有言論和創作自由,那麼干涉藝術家的本身就是在違法。

昝愛宗:「我想這都應該是一種正常的公民行為,國家應該保護,不應該干涉,至於他表達的內容是甚麼,這個我想是他們自己的權利。」

最近在深圳也有幾位行為藝術家發起公益藝術活動,遭到警察的干涉,還被警察要求到深圳東門派出所作筆錄。

新唐人記者常春、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