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第一核電站抢修工人遭过量核辐射受伤

【新唐人2011年3月25日訊】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的3名工作人員因為受到超量核輻射,其中2人送醫檢查,東京電力暫停搶修工作。

受到超量輻射的3名工作人員都是在因為地震海嘯引發核事故的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發電機反應爐的渦輪間搶修接通電源時受到污染的。

日本核安全機構說,當時這些工作人員正在核電站的3號機組工作,試圖恢復損壞的冷卻系統。 3名工作人員在3號機組的渦輪機房架設電纜時,他們的腳碰到了被輻射污染的水,雙腳皮膚受輻射受傷。 3人曝曬的輻射量大約是每小時170至180毫西弗(millisievert, mSv)。

被送醫的2人是東京電力公司的合作公司員工。 《共同社》報導,據東京電力公司表示,2位傷勢較嚴重者經醫生初步診斷,皮膚可能被β射線灼傷。週五二人將會從福島縣立醫大醫院轉送到設有放射專科研究的千葉醫院,專科醫生們將對他們的症狀先觀察4天。

據日本NHK電視台報導,在核電廠和醫療設施的工作人員,在緊急情況下通常被限制在每小時100毫西弗的環境作業,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後,為了加速修復時間,相關單位將上限提高至250毫西弗。東京電力公司表示,暴露在輻射量每小時超過100毫西弗環境的工作人員有17人。

福島核電站搶險行動的幕後英雄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Fukushima Daiichi)的大火和輻射洩漏進行殊死戰鬥的光榮屬於消防員、自衛隊員以及被稱為“福島50死士”(Fukushima 50)的核電站工作人員。

這群不太起眼的人是數百名不顧輻射加劇的危險負責管道搬運、廢墟清理以及其它體力勞動的底層工作人員。他們當中的很多人被號召自發在受損核電站工作,而薪資維持不變。

一名無名英雄的兒子寫信給NHK電視台,轉述父親的心情,信中說道​​:父親說他早就已經“覺悟”了,他抱著必死的決心,大部份的工作人員也都抱著同樣的信念,選擇離開家人,留守核電廠。還有人傳了封簡訊告訴太太,他不回來了。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29歲的多田賢治(Kenji Tada)說,我也害怕,但總得有人去。他供職於專門生產防護塗層的公司東海塗裝株式會社(Tokai Toso Co.)。東京電力(Tokyo Electric Power Co.)和其它公司說,他們並沒有給這些工作人員付加班費,或提供現有的意外傷害和疾病保險之外的福利。這些公司表示,他們忙於處理這次突發事件,沒顧上考慮這些問題,而且員工也沒有提出這個問題。在日本,在這樣的危機之時要求加薪會被認為是麻木不仁的行為。

據悉,現場工作人員穿戴防護裝備和麵罩,必須受過應對放射性環境的培訓。每名人員的護具胸兜內還有兩枚徽章,用於跟踪每次行程的輻射暴露量。整個危機期間每名工作人員的輻射總量限制在25萬微西弗以內,比上週10萬微西弗的上限有所提高。這個限度以內被認為屬於“低劑量”暴露。

多田賢治說,已在現場的同事們曾經告訴他,工作五小時後他們暴露的輻射量在100微西弗左右,相當於做一次X光胸透。他說,最近在危機前的一天,他工作四個小時記錄的輻射量是190微西弗,比現在高。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Nuclear and Industrial Safety Agency)首次公佈遭海嘯重創福島第一核電廠(Fukushima Dai-ichi)內工作人員的照片。

另一名工人Oigawa高中畢業,工資跟多田賢治差不多。他說他被告知可以拒絕這個號召,但覺得響應號召是義不容辭的責任。他說,如果號令到來,我唯一能夠說的是,好,我去。他說,為了別人而犧牲自己: 我的心裡是平靜的。

加強安全

據報道,他們在40到50分鐘的時間內,受到了170微西弗的輻射劑量污染。

負責核電站運營的東京電力全面暫停核電站的搶修工作,以便調查輻射的來源。

東京電力表示輻射超量的3人健康情況良好,其中2人因為足部發現核污染而被送往福島縣立大學附屬醫院,預定25日轉送千葉縣的放射線綜合醫學研究所。

負責日本核能安全的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則要求東京電力對此一事件提出說明,並且改善搶修作業的安全程序。

議長下台

在東日本地震發生之後曾經說此次地震是「上天賜給大阪的恩惠」的大阪市市議會議長長田義明,在經過各方輿論多天來的批評之後,宣佈辭去議長職務。

長田義明在記者會上表示,對他的講話造成災民和多方的不滿,表示深切的歉意。

在造成爭議之後,雖然長田義明澄清說,他的原意是不贊成市長打算遷移市政府到摩天高樓,結果地震造成該大樓損壞,所以認為這次的地震避免了大阪造成錯誤。

大阪市市長橋下徹原先有意將大阪市政府遷移到一棟50多層高的大樓,而長田義明是反對遷移方案的數名議員之一。

拒絕乘客

日本警察廳在當地時間24日23時公布的數字顯示,確認死亡人數為9811人、通報失蹤人數為17541人。

日本的國土交通省也指示櫪木、茨城、千葉等三地的出租車(計程車)協會通知會員,不得以「擔心輻射污染」為理由拒絕搭載前往福島縣的乘客。

國土交通省表示,如果出租車司機拒絕搭載前往福島縣的乘客就是違反了日本道路運送法的規定。

19日有乘客,在櫪木縣那須鹽原日本鐵路車站意欲搭乘出租車前往福島縣郡山市,但是被司機以「放射線很危險」為由拒絕搭載。

乘客隨後向日本國土交通省投訴,國土交通省因此作出了上述的指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