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產品 架起日本災區通訊網

【新唐人2011年3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4日電)日本大地震,加上隨即而來的海嘯,讓日本東北部滿目瘡痍。在通訊全斷的狀況下,台灣網通廠出產的微型基地台(Femtocell),在短期內架起災區通訊網路。

中磊電子總經理王煒今天在法人說明會中,透露一段不為人知的訊息。原來作為小範圍基地台的Femtocell,被中磊的客戶拿來當作臨時基地台,連接上衛星通訊,即時為通訊不良的日本東北災區民眾,提供了最基本的語音通話服務。

王煒表示,已知目前有近千台中磊生產的Femtocell在包括岩手縣等4個日本東北受到震災的地區,架構起完整的通訊網,讓當地不至於通訊中斷。也由於震災,讓日本原先規定設置Femtocell 需事先申請的限制獲得鬆綁,讓中磊看到更多商機。

事實上,Femtocell原先設計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基地台訊號微弱或覆蓋率不足的問題,由於建置成本相對基地台低廉,每台定價約在新台幣5000元左右,且只要有電、有寬頻網路,就可以連上骨幹網路,雖然覆蓋範圍小(僅10公尺左右),但由於電磁波低,相當適合家庭連線,也能滿足企業辦公需要。

尤其在智慧型手機滲透率逐漸提升、蘋果 (Apple)iPad瘋狂熱賣後,利用手持式裝置上網的機會大增,讓付吃到飽上網服務費用的消費者,在許多使用者同時上網時,不是傳輸速度緩慢,就是根本連不上線的問題,可以一次解決。

王煒說,尤其是應用程式商店 (App store)普遍受到消費者歡迎,需要什麼程式,直接下載就對了,讓電信運營商廣設Femtocell的需求大增;去年中磊全年合併營收86.4億元,法人推估,就有15%來自於Femtocell的貢獻。

王煒指出,中磊在微型基地台布局較早,耕耘也深,除了與中國大陸3大電信運營商都有合作,也已打入美國市場,未來中磊微型基地台的出貨量,將在業界數一數二。

只不過,業者也坦承,當初確實沒想到Femtocell可以在這次的日本震災中發揮作用。這也是繼去年10月智利礦災,台灣網通業者提供救援用網路攝影機後,台灣產品再度成為品質可靠代名詞的實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