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豐田擴大停產 日難逃衰退

【新唐人2011年3月23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日本世紀強震與海嘯發生11天後,索尼公司(Sony Corp.)決定多關閉5間工廠,豐田汽車公司(Toyota Motor Corp.)也延長停產時間,大量國內工廠生產陷入停擺,使日本面臨經濟衰退威脅。

日本最大消費性電子產品出口商索尼今天透過聲明宣布,在停電導致供應受阻下,位於中部與南部的5間工廠在31日前將暫停部分運作。

全球汽車業龍頭豐田表示,所有國內汽車組裝作業都將暫停,直到26日為止,除此之外,本田汽車公司(Honda Motor Co.)也延長其停產計劃。

在停產危機擴大之際,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指出,強震對東北重災區造成的損害,加上電力中斷與物流系統受阻,可能會使這個全球第3大經濟體第2季呈現萎縮,衰退幅度折合年率預估達6%至12%。此外瑞穗證券(Mizuho Securities Co.)也表示,經濟衰退「幾成定局」。

東京瑞穗金融集團(Mizuho Financial Group Inc.)資深經濟師飯塚尚己(Naoki Iizuka)指出:「至少未來6個月內,企業生產和民眾消費都將陷於異常狀態。」飯塚說,「供電短缺將持續阻礙經濟活動」。

日本歷來最強、規模達9.0的強震,加上接踵而至的海嘯,不僅奪走至少9000條人命,也造成逾10萬棟建築物受損。與此同時,工程人員力阻福島第一核電廠(Fukushima Dai-Ichi)輻射外洩的工作也持續進行中。

零件短缺的效應已擴及整個供應鏈,致使災區以外的工廠也被迫停工。全球最大相機製造商佳能公司(Canon Inc.)位在距福島680英里遠的長崎(Nagasaki)工廠,將停產至24日,佳能表示他們難以取得零組件。

索尼先前已決定旗下生產藍光光碟片和半導體雷射等產品的工廠停止運作,若再加上新增的5間,停產的工廠總數將達12間。索尼表示,今天停產的工廠生產產品包含液晶電視、攝影機、相機、行動電話、耳機和廣播設備。

索尼指出,倘若原料與零件短缺的情況持續,他們可能會將部分生產線移往海外。

野村控股公司(Nomura Holdings Inc.)駐台北分析師戎宜蘋表示:「科技業零組件供應和營運受阻的情況,預料將在4月與5月加劇。」戎宜蘋說,「這些企業無法達成第2季目標的風險存在」。

豐田先前宣布,連同旗下子公司在內,國內多數工廠將停工到今天為止。豐田發言人橋本史織(Shiori Hashimoto)今天表示,在對其供應商的狀況進行檢視後,他們決定延長停產計畫。橋本表示,震災已造成他們14萬輛的生產損失,而且電子零件、橡膠和塑料都處於供應短缺的狀態。

日本第3大汽車製造商本田今天透過傳真聲明宣布,國內3間工廠至少在27日前都不會恢復運作。(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