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3號爆炸 6千多人難以撤離

【新唐人2011年3月14日訊】 東京電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 Co)位於福島的第一核電廠(Fukushima Daiichi)3號機今天(14日)上午11時01分驚傳氫氣爆炸,從遠方望去冒出濃濃白煙和黑煙,和12日1號機爆炸畫面相同。據悉,核一周遭還有6千多人難以撤離。

福島第一核電廠3號機是在13日冷卻系統失靈,發生部分燃料棒熔化的爐心熔毀危險,今天上午以注入海水的方式,進行冷卻作業,沒想到仍無可避免,如同1號機發生氫氣爆炸。

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上午宣布,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在當地時間11時01分發生氫氣爆炸,反應堆所在建築遭到損壞,但放置反應堆的容器沒有損壞,保安院並呼籲周圍居民盡量待在室內。

福島第一核電廠的1號機反應爐在12日發生爆炸,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先前坦承,如同1號機一樣,3號機面臨爆炸的危險,東京電力正檢討安全抽除氫氣的方式。3號機冷卻設備停止運作,是繼福島第一核電廠1、2號機和第二核電廠1、2、4號機組後,第六例冷卻系統失靈事件。

保安院表示,3號機冷卻水的水位計顯示,燃料棒大約有2.2公尺露出,因此持續從消防用配管注入海水,原本反應爐裡的壓力維持穩定,周圍的每小時輻射線量,也比13日下午1點52分最高峰的1557.5微西弗降低。

保安院坦承,但這種「矛盾現象」,有可能是水位計故障,如果燃料棒持續大幅露出,包覆核燃料的鋯合金溫度就會升高,與水反應產生氫氣,如果氫氣外漏到反應爐的建築物裡,和空氣中的氧氣發生反應,就如同1號機一樣,有可能引發氫爆,因此保安院和東京電力忙著用海水冷卻燃料棒,減少氫氣產生量,同時也檢討從反應爐安全殼抽除存在氫氣的方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