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危機擴大

【新唐人2011年3月14日訊】日本大地震引發的核危機擴大,繼福島之後,茨城縣的東海核電站,反應堆冷卻系統因為發電機故障要停止運作,而宮城縣的女川核電廠一度發現幅射量超標400 倍,要進入緊急狀態。至於福島縣核電站發生故障的3號反應堆因為持續高溫,隨時會爆炸。日本大地震三個主要災區,宮城、福島及茨城三個縣都有涉及核電廠的事故。

福島第一核電廠一號廠房出問題不足一天,又到三號廠房出現事故。同樣是反應堆的冷卻系統出問題,昨日早上開始失靈,冷卻水大量蒸發後未能及時補充,令核燃料棒一度外露。熱力又令氣壓增加,廠方唯有釋放少量含輻射的蒸氣來減壓,同時又用方法向反應堆灌水,但蒸發速度較預期快,燃料棒再外露,水泵更壞了。唯有改用另一個水泵抽入海水來降溫,情況就與之前一號廠房類似。

另外更要注入硼酸,阻止核反應。由於灌水過程中會產生氫氣,當累積到一定濃度,爆炸的危險相應增加,一號廠房早前就發生過氫爆炸。不過,注入海水亦有弊處,就是會令反應堆報廢,在沒有選擇及好危急時才會用。核能安全技術中心派出防災監控機器人到電廠,善後及監測輻射。

宮城縣女川核電廠一帶的輻射,昨日超出正常水平,不過仍然於安全標準內,當局調查之後表示,受福島縣洩漏輻射導致,女川核電廠三個反應堆,在地震之後自動停止操作,冷卻系統能夠正常運作。在另一個地震災區茨城縣,亦有核電廠的冷卻系統出現故障,三套用於冷卻系統的發電機,其中兩套未能運作,靠餘下一套令冷卻系統維持正常操作。首相菅直人形容,核電廠情況令人憂慮,當局將會盡力防範損害進一步蔓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