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史上最強地震中國民眾關注(視頻)

【新唐人2011年3月1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報導)日本週五發生該國有史以來最強的地震,引發大型海嘯,造成最少兩百多人死亡,損失仍在統計。這一重大災難也引起中國網友的關注。

週五下午日本東北的宮城縣北部海域發生8.9級大地震,是日本有史以來最強地震,地震引發海嘯達到十米,仙台機場被淹沒,當晚十一點記者截稿前單是該市就找到超過兩百多具遺體。

據日本媒體高空拍攝大量海水毀公路、房屋,東京等多縣市高樓大廈強烈搖晃,有建築物包括煉油廠著火冒煙。日本首相下午發表講話稱核設施安全,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電視上鼓勵民眾把你們小學和中學學過的應對地震知識運用出來。

多地電話線路幾乎癱瘓,但網絡卻非常暢順,在通訊方面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也有不少民眾在空曠處等候之際,一邊上傳照片和視頻。

香港多家媒體週五不停滾動相關新聞,並連線當地港人:“首先躲在桌底,桌上的東西掉下來都碎了。現在又震了,還強了一點,我能看到旁邊的樓房在晃動。”

而中文推特圈也緊貼日本地震消息,並且傳播消息協助尋找未能聯繫上的在日留學、公乾或旅遊的中國人。

視頻轉載:2011年3月11日地震發生時仙台市青葉區居民拍攝上傳。(來源:youtube)

其中大陸網絡活躍青年周曙光對本台記者說,此次災難中互聯網工具傳播的高效率非常令人驚訝,同時也有很多人將之與中國的零八年汶川地震比較:“網絡上關於地震的消息可以比地震海嘯走得還快!科技改變了人們對災難的應對。人們也不由自主地拿這次日本地震和前兩年汶川地震作比較,可見日本那邊對這種災難的應對是有經驗的。”

有不少大陸網友通過視頻網站了解最新情況,但傍晚廣電部門以不得直播境外電視節目喊停了酷六網正在進行的日本大地震相關的境外直播,要求立即下線。一名業界人士告訴本台:“酷六被人舉報不能直播了,是廣電在管,不能用境外的新聞,因為國內看不到衛星電視,所以大家都在看酷六。”

另外,有推友觀察到國內門戶網網易新聞周五把日本地震置頂、摘下、再置頂,據稱因為背後連串的網管辦指令。

在大陸網上關於日本地震的跟貼討論中也有不少中國民族主義青年幸災樂禍的留言。有人敦促反思這種民族主義。

一名推友寫道:汶川地震時,東京的7-11便利店,擺出捐款箱,我作為中國人投錢進去,日本人鞠躬致謝,電視廣告是打XX電話給中國汶川捐款!

評論員笑蜀寫道:從九一一的叫好聲到今天日本地震的叫好聲,印證我們國家首要的和最艱鉅的工作是修復人性,否則一切無從談起。

中國海洋預報台稱,日本地震引發海嘯,將於晚間至翌日凌晨影響中國沿海地區。專家指太平洋海域大範圍會受影響,甚至遠至美洲西部,餘震會持續幾日至幾星期,將會有過百次,震級可高達七級。

受日本大地震等因素影響,週五香港股市急跌恆指收市報跌三百多點,大陸股市低收,滬指收市跌0.79%;深圳成指跌1.2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