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稱日本強震“近1200年一遇”

【新唐人2011年3月12日訊】美國地震專家11日表示,日本時間11日下午發生的裏氏8.8級強震(美國測定為裏氏8.9級)是日本歷史上“近1200年一遇”的地震,預計將造成數以千萬美元計的損失。

據華盛頓消息,為評估日本強震,美國負責應對自然災害的聯邦救災局、地質調查局及國家氣象局當日聯合舉行電話會。其中地質調查局高級顧問大衛•艾伯蓋特(David•Applegate)表示,11日發生的強震將地殼撕開一條長逾240公里、寬達80公里的裂縫,這是日本近1200年來強度最大的地震。

艾伯蓋特同時稱,儘管日本應對地震的經驗非常成熟,但由於此次地震強度極為罕見,因此預計將給日本造成“數以千萬美元計”的經濟損失。

美國地質調查局另一位知名地質學家布萊恩•阿特沃特(Brian•Atwater)也對媒體表示,此次日本強震釋放出的能量接近於美國全國一個月的能源消耗量。以2010年美國每天消耗1900萬桶石油的標準計算,此次日本強震釋放出的能量近似一次性燃燒5.7億桶石油。

11日日本強震發生後,美國地質調查局統計指出,此次地震是1900年以來排名全球第五的強震,超過了去年2月智利發生的裏氏8.8級強震。迄今震級最高的是1960年智利發生的裏氏9.5級特大地震。

迄今根據日本方面的測算,11日發生的地震強度為裏氏8.8級,地震震源深度估計為24公里,這是自日本開始有地震觀測記錄以來的最強地震。受地震影響,日本部分地區一度曾觀測到浪高超過7.3米的大海嘯,並且日本本島太平洋一側在震後相繼發生多起裏氏7級以上的大餘震。

相關文章
評論